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开展“八化”行动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

2022-05-15 15:05:22 王金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开展“八化”行动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

两年打造“泉州之夜”

特色绿植扮靓花巷

西湖公园桃花岛夜景有韵味

日前,泉州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序化”“优化”“净化”“美化”“亮化”“绿化”“智化”“规范化”等“八化”专项行动,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全面推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高质量发展承载力。

□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曾雅兰 文/图

“微整治”全市30条主干道

我市将加强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持续整治违规经营停车场、违规收费行为、阻挠正常合法停车经营行为、不按规定停车和私设停车泊位障碍物、长期占道停车(僵尸车)等。建立停车综合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推进停车服务、管理、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和规范化。2022年,中心市区将投放共享单车5000辆,新增5000个以上停车泊位。

我市将加强城市道路、桥梁管理维护,建立完善定期检测、信息管理、巡查维护、开挖审批及应急处置制度,加大查处力度,切实减少“马路拉链”现象,抓好全市30条主干道“微整治”,实施15条以上道路改造。持续推进西三线天然气高压管网利用工程和海西天然气管网工程德化支线对接2个重点项目,新建改造城镇燃气管道100公里,实现“县县通”。

建设5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我市将加快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和永春县、德化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建成投用石狮、晋江、惠安、安溪、德化等5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将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提升至400吨/日。

我市还将全面落实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课程教学,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和投放的好习惯基本养成。中心市区建成区厨余垃圾分类收集量占生活垃圾清运量的比例达到20%且全量分类处理,其余县(市、区)达到5%且全量分类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0%以上。

此外,还将加快西北洋排洪沟渠C段分洪渠、玉田渠整治工程等20个排涝项目建设,持续整治内涝积水点,新建改造雨水管网60公里。做好海绵城市创建、水系联排联调体系建设,推进全市河道整治。加强沿街洗车店规范管理。改造完善城市供水管网,全市新改建60公里,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

提升公共活动空间品质

我市将提升店招标牌设置品质,加强管理,建立健全沿街立面景观规划引导与日常监管机制,确保区域内各类户外招牌设置规范、安全、有序。突出开展临街建筑物及构筑物立面整治,提升公共活动空间品质。加大违法违规设置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等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同时,还将创新城市管理,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城市管理问题巡查、处置责任网格,构建市区两级“监测吹哨,管养报到”工作机制,中心城区各区实行“市级监测,属地吹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条块分割、职责不清、协同不足”等问题,形成“网格统筹、上下联动、互相监督”的工作格局,实现网格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推动中心市区 “亮”上加“靓”

我市将加强照明设施巡查维护,确保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强化路灯管理,集约设置各类杆箱,开展路灯设施节能和“多杆合一”改造,同步提高路灯智能化、信息化,2022年全市多功能杆建设1500根。

我市将编制中心市区照明提升专项规划,重点抓好东海片区、晋江北岸(黄龙大桥至后渚大桥段)等照明提升工程建设。鼓励重要商业街道、公园、河道等实施景观亮化改造提升工程设计,创建特色主题活动。完善景观亮化管理制度,按照重大节庆模式、节假日模式、平日模式设计管理,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建设具有独特魅力的“泉州之夜”,营造良好氛围。

新建195处立体绿化

我市将着力打造一批林荫路、景观路和风情街,全市计划新建157个口袋公园(小游园)、195处立体绿化,新建或改造提升6个精品公园,建成5平方公里郊野公园、65公里城市绿道,新增绿地面积120公顷以上。

此外,还将推动“闽道”古驿森林风情廊道建设,打造1条长度不少于2000米的古驿道修复保护示范线路。开展“百园千村”绿化美化行动,完成45个村庄绿化提升,建成10个乡村公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