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2022中考备考攻略 地理:中国地理部分仍是命题重点

2022-05-18 10:20: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2年福建省中考地理命题仍然会延续‘稳中求变,变中出新,新中更活’的风格,题型模块比例会有变化,不一定像以往固定分值比例,但中国地理部分仍然会是命题重点。”泉州六中初二地理备课组组长梁文福和中学一级地理教师、泉州实验中学地理教师陈维权分析说,从2021年中考地理试卷中就可以发现,试题不仅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也加大了对考生综合思维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

注意两部分重要考点

“复习过程中,考生们可以梳理一下近三年的中考地理试卷,从中总结出今年中考可能出现的考法和考点。”陈维权老师分析说,由于这几年中考地理的考法变化不大,预计今年中考地理的选择题基本上还是以题组的形式呈现,每个题组会设置一系列的图文资料来考查考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其中可能会设置一两道较难的题目显示区分度。而今年中考的综合题中,有的题型的考法可能会参考去年的试题,例如作图题、知识结构题、三分题等在今年中考试卷中再次出现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谈及可能出现的考点,陈维权老师认为,考生们应多关注与地理学科有关的时事热点,因为每年的中考地理试卷中都会对相关内容有所涉及。而梁文福老师则提醒考生们要注意以下两部分的重要考点,并加强复习。第一是世界地理部分中涉及的考点,包括:经纬度的判读、半球的划分和判读、五带的名称和划分、自转产生的现象(地方时差);在等高线地形图、分层设色地形图上计算海拔高度和实地距离,判断方向、判读坡度陡缓,地形类型和地势高低;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名称与分布、洲界、多火山地震的原因及两大火山地震带;天气符号、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的判读,世界气候主要气候类型的名称和典型分布地区;世界的人口分布、世界的人种分布、世界的语言和宗教分布及影响聚落形成的条件。掌握通过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等方面分析某个大洲、国家或地区各个地理要素的联系。第二是中国地理部分涉及的考点,包括:中国省级行政区域的全称、简称和行政中心,中国人口特点及对策;主要的山脉和地形区;耕地类型;长江和黄河不同河段的开发利用和治理措施;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四大地理区域的名称、位置和突出的自然环境特点以及福建乡土地理。

解题时充分利用地图信息

“备考中,考生们要懂得掌握学习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和方法。”陈维权老师建议,在复习中,考生们可以根据平时做到或考到的题目,有意识地让自己拓展相关知识,这样做有助于自己更好地掌握相应的考点。面对一些难度较大的考点,比如对于地球地图和气候的难点,要留心自己是否已经对相关知识掌握到位,通过将知识强化理解后,有利于自己从容地应对形式多变的考题。此外,为了让地理知识与图表能够有效地融合,陈维权老师建议,考生们在复习时也可以考虑综合运用描图法、简图法、绘图法、压缩法、关联法、口诀法等方法来帮助自己记忆知识点。

“最后阶段的复习,要加强掌握答题技巧,以及减少不必要丢分。”梁文福老师建议,考生们在做题训练时,首先要记得认真审题和读懂题意,可以从文字和图表中提取有效信息,并懂得对提取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由于地理的考查离不开地图,考生们在解题过程中要学会充分利用地图提供的信息。此外,梁文福老师提醒,考生们在动笔训练时,尤其要重视地理专有名词的书写,对易错、容易混淆的字眼及时进行强化训练。(泉州晚报记者 陈士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