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惠安 > 正文

惠安:开启增资扩营“驱动器”,奠实经济大盘“压舱石”

2022-06-18 07:48:38  来源:惠宣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启增资扩营“驱动器”,奠实经济大盘“压舱石”——惠安县招商引资出新招有新效

招商引资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来,惠安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理念,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以打通产业经济“内循环”为突破口,坚持抓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和增量新项目建设并重,为经济稳增长增添强大动能。目前,已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689.1亿元,完成市下达目标76.5%;对接项目74个,计划投资700亿元;实施增资扩产项目58个,总投资51.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88亿元。

政策赋能 激发企业增资扩产 

受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影响,招商引资工作遇到新的困难和问题,而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是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稳增长方式。如何帮助企业扩规模、增产能、做大做强?

惠安县注重精准挖潜扩产,积极对接企业投资计划,主动靠前服务,深化“千名干部走千企”行动,开展“一对一”项目企业跟踪服务,及时引导存量企业主体在现有基础上增资扩能。今年以来,已有达利、中仑、美可等58家企业实现扩建扩产。

一方面,盘活“沉睡资源”,释放发展潜能。在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旁,已停滞多年的卜兆项目用地上,南王智能化工厂项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该项目主要建设纸制品生产车间、立体仓储、办公楼等,建成后可年产22.47亿个绿色环保纸制品。“项目由相关部门牵线搭桥,盘活利用我们原有厂房周边闲置厂房和土地进行建设,助力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易动力新能源电池项目一期通过“腾龙换鸟”,盘活闲置厂房建设,图为该项目效果图

据了解,惠安县以纳入国家自然资源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县为契机,组建专班,对全县工业用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出台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制度、推进工业企业用地提质增效实施办法,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对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重大项目,积极争取给予土地、水资源利用、环境容量和能耗指标保障。鼓励“老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推进低效资源“腾笼换鸟”。

另一方面,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惠安县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对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投资政策、产业政策和扶持政策等,鼓励企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石雕产业是惠安的传统产业,针对石雕产业转型提升,积极拓展产业链,做优特色产业,有志石渣石粉环保处理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项目总投资约42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主要是建设石渣(下脚料)破碎再利用生产混凝土生产线和石粉泥回收、压滤、烘干及建材干粉生产线。”有志石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石材固废处理难无处填埋的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