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东湖公园清道夫泛滥成灾 一次捞起四五百斤

2022-06-28 10:14: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了四十多条地笼,一次就抓了四五百斤,太可怕了。”上周末,泉州市区东湖公园的工作人员在荷花池等水域布设地笼抓捕清道夫,没想到一次就抓了一船。泛滥成灾的清道夫已严重影响东湖水域其他原生动植物的生存。

今年荷花长不好 或因清道夫

最先发现东湖水域出现清道夫的,是长期负责东湖公园荷花管养工作的老苏。

“今年春季,我发现荷花长势很差,就去摸排检查了一下,发现水中有清道夫。”老苏说,往年一到春季荷叶就会逐渐长出,覆盖荷花池。到五六月份,荷花就会逐步盛开。奇怪的是,今年荷花池的荷花却没怎么长。而种在花盆中的荷花长势良好,荷叶茂盛,荷花绽放。

为了增添荷花池的景观,今年老苏还引进了十多株王莲。没想到王莲种下去,也莫名其妙被破坏了,最终只存活了五株。

大约一个星期前,老苏下水查看,发现水下很多黑黝黝、浑身披着“盔甲”的清道夫。上周,他找抓鱼的朋友借来40多条地笼,全部放置到东湖荷花池等水域,用来抓捕清道夫。“清道夫是贴着水底游动的,平时在水面上基本看不到。”

上周六,老苏和朋友回收地笼时,大吃一惊,里面竟然装满了密密麻麻的清道夫,少说也有四五百斤。这些清道夫大的有一两斤重,小的也有二三两。

外来物种入侵 原生鱼类锐减

老苏今年60多岁,从小就和父亲在东湖种植莲藕、抓鱼。在他的记忆中,东湖有很多鱼,本土的白鲫鱼、鲤鱼、草鱼等都很多。他10多岁时,父亲每年年底都要在东湖抓上万斤白鲫鱼和鲤鱼。“以前小草虾也很多,随随便便一次可以捞个一二十斤。”

老苏说,随着罗非鱼、巴西龟、小龙虾、福寿螺等外来物种的入侵,东湖里的本土鱼类越来越少了。现在东湖水域很少能够看到白鲫鱼、鲤鱼等本土鱼类,更多的是罗非鱼,如今又出现大量的清道夫。

受聘在东湖公园管理荷花十多年,老苏也是第一次遇到荷花生长状态这么差的情况,他估计是遭遇清道夫大量啃食所致。

为了让仅剩的5株王莲顺利成长,老苏特意买来围网将它们保护起来。

记者注意到,在荷花池靠近温陵路与东湖街交叉路口位置的小池中,荷叶长得非常茂密,而一石之隔的大池荷花却寥寥无几。老苏解释,小池中生长的荷花和大池的品种不一样,“这种荷花生长迅速,光长叶子,很少开花。”

清道夫危害大 没天敌啥都吃

喜欢养水族的市民对清道夫都不陌生,在养观赏鱼时,往往会在水族箱中投放几条小清道夫,用来清理水藻、鱼食残渣等。

记者了解到,清道夫学名豹纹脂身鲇,因喜食水族箱的残饵、污物而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故而得名。成年的清道夫食量巨大,不管是水藻,还是死鱼、青苔、鱼虫,只要是可以吃的它都来者不拒,统统吃掉。此外,它还会以其他鱼类的鱼卵为食,也会吞食鱼苗。

作为外来物种,浑身长满“铠甲”的清道夫在我国几乎没有天敌,且繁殖快生长也快。清道夫在我国南方不少地区泛滥成灾,严重的导致整条河流的本地原生鱼类灭绝殆尽。

近两年才出现 将请人抓捕

记者在走访时,有市民反映不仅在东湖公园,前段时间东湖公园附近的内沟河在清淤时,也发现不少清道夫,而且体型都很大。

“清道夫是这两年才出现的,繁殖非常快。”据泉州市公园中心园容科负责人张女士介绍,2019年东湖公园水域进行全面清淤时,还没有发现清道夫。她怀疑这些清道夫是有市民放生或外水域扩散进来的,公园管理方将请人对清道夫等外来有害生物进行长期监管抓捕。

清道夫、巴西龟等外来物种对本土水生动植物的破坏性极大,张女士呼吁市民理性放生,以免破坏生态环境。(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