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降至3.8%

2022-11-05 10:03: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宇)近日记者从多家在泉银行了解到,泉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已由此前的4.1%下调至3.8%,政策执行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据了解,此次泉州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源于9月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通知。根据通知,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6—8月,天津、石家庄、大连、哈尔滨、武汉、贵阳、昆明、兰州、秦皇岛、包头、温州、安庆、泉州、济宁、宜昌、襄阳、岳阳、常德、湛江、桂林、北海、泸州、大理,共计23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按照上述通知,这23个城市在2022年底前,可阶段性放宽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泉州便在其中。

据了解,贵阳、武汉、天津、石家庄等多个符合上述政策条件的城市,此前已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贵阳、天津、石家庄三座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由此前的4.1%分别降至3.9%、3.9%、3.8%;济宁将首套房最低利率由4.1%降至3.95%;武汉、宜昌、襄阳三地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下调降至3.9%。

商业银行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将有助于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降低购房人按揭还款负担。以居民办理贷款金额100万元、还款期限为30年、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的首套房按揭贷款为例,按调整前执行的年利率下限4.1%计算,该居民每月还款金额约为4832元;按调整后的新利率3.8%计算,该居民每月还款金额约为4660元。因此利率调整后,该居民月供可减少172元,共可节省利息约6.2万元。

应该明确的是,本次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调整,针对的是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执行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按原合同执行。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我市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一方面有利于引导贷款利率下降,降低居民房贷偿还压力;另一方面有利于释放积极信号,支持刚需等合理住房需求,有助于促进房地产销售市场回暖,降低房地产企业风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