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乐游!选择泉州的N个理由

2023-01-25 10:21: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兔年新春伊始,泉州凭借实力“火”了!在山海间、古城里,热热闹闹的游客和红红火火的商户,都彰显着泉州旅游市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文创系列IP“活”了!古城四只大型兔子装置在网上“出圈”,还有天南海北的游客专程到泉州打卡可可爱爱的兔子。无论是喜欢世遗之城的风土人情,还是丰富多样的古早味小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泉州作为旅行目的地,宝藏城市更加深入人心。

当世遗遇上非遗

“泉州是懂文化输出的!”

摆在市区天后宫门口的一只抹茶味的“蟳埔簪花兔”在网上收获了千万流量,带火的还有泉州非遗文化蟳埔女民俗。来自上海的旅游达人“一颗榴莲”全网粉丝突破百万,她选择专程来泉州看这只可爱的兔子,还去蟳埔村体验了一把蟳埔女民俗。“通过兔子知道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蟳埔女民俗,体验了盘头簪花,还在海边跟着当地蟳埔女阿姨一起搬运海蛎,深入了解蟳埔女民俗文化。”她说,泉州是懂文化输出的,一座世遗城市把非遗文化进行年轻化、立体化、形象化的表达,通过“蟳埔簪花兔”这一艺术装置,成功输出蟳埔女民俗文化,给泉州点赞。

通过互联网种草泉州城市旅游的不在少数。近日,一篇《一年去了三次,2022最让我感到惊喜的城市》在小红书走红。作者“四维的旅行日记”在文中这样写道:“去年一共去了福建四次,基本都去泉州。这座城市真的是一个能放空自己的地方,在背街小巷里看着本地居民的生活,就像回到了自己小时候。”这篇阅读量近十万的爆文里,天南地北的游客们纷纷发表评论,表示一定要到泉州走一走。

武汉的游客李文君在大年初一就选择来泉州旅行,原因就是看了一篇文章。“里面写的一段话很打动我,‘我好喜欢泉州这样慢慢的城市,车马很慢,时光很慢,自带一种闽南旧时光的滤镜,是想一去再去的地方’。”李文君专门去了梧林古村落,观赏百米龙灯长廊,还有南洋风情街区,在闽南风情馆看了一场有趣的布袋戏,晚上还遇上了传统民俗祈愿活动“烧塔仔”。“看着点亮福塔吉焰,寓意着新年吉祥兴旺、红红火火。感觉泉州的民俗文化传承弘扬得很好,也让我们外地游客领略到了泉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李文君说。

当烟火气遇上年味

“传统春节令人向往”

“半城烟火半城仙”“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这些“出圈”的标语也成为不少外地游客选择来泉州的理由之一。“这次特地来泉州过年,专程去了开元寺赏樱花,在关帝庙看到香火鼎盛游人如织,见证了闽南人信仰的力量。”来自苏州的小红书博主“皮皮猪与瓜西西”说,这些泉州人的日常,在外地游客眼中却是很惊喜的风景,“我感受到了传统春节浓郁的年味,也看到了闽南人虔诚的信仰,内心非常震撼。”“皮皮猪与瓜西西”激动不已并把视频照片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体。

烟火气与年味并重是广西游客覃宇琼的体验。“我选择住在西街西段的一家民宿里,大年三十那天民宿老板给我们做了一桌非常传统的泉州味道年夜饭,晚上还带我们一起去寺庙感受烟火气。”他说,这几天都是在老城区里逛,“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花巷和中山路,夜晚时分古色古香的巷子里挂上花灯和红灯笼,与传统骑楼建筑相得益彰,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覃宇琼还坐上了免费的“小白”游古城,“小白”也挂上了花灯,穿梭在古城背街小巷里,让人沉浸式梦回宋元时代。

“春节期间古城民宿、酒店早早就订满了,近年来不少影视剧、综艺节目来泉拍摄,让更多人领略泉州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不断提升泉州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叠加知名博主、旅游达人、网络大v等纷纷来泉打卡效应,他们发布的作品在各大社交平台持续火爆,泉州城市旅游的流量变现能力进一步提升。”泉州市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部门点评

促“流量”变“留量”

按照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市政府高位谋划,一体推动,坚持抓项目、抓业态、抓融合,补短板、补链条,全力做强做优文旅经济,促“流量”变“留量”。

春节期间,由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古城办共同打造的城市IP节庆“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启动,推出三大系列活动,让泉州市民与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游览互动中享受文旅盛宴。自2018年以来,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已带来四届精彩活动,将古城泉州的历史底蕴与时下流行的创新玩法进行结合,让泉州市民与各地游客在活动体验中感受古城魅力。

今年,我市将继续打响城市品牌。围绕“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IP,策划整体营销计划。在全市联动推广“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文旅品牌,不断提升城市辨识度和影响力。重点实施“四季泉州”文旅节庆、“爱上泉州”口碑营销传播、“宋元泉席”泉州美食推广、“世遗泉州”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等四大工程。

促进旅游消费多措并举。实施“夜游”泉州、“戏看”泉州、“礼购”泉州行动,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开展观光游憩、文化体验、餐饮购物、旅游演艺等夜间消费活动,打造特色夜经济品牌。引进高水平创作团队,打造一台具有宋元时期海洋贸易元素的精品旅游演艺剧目,推向市场并开展常态演出,壮大演艺经济等。(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