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招商大比拼!南安今年力争正式签约240个项目

2023-02-24 17:02:22  来源:海丝商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安印发2023年“招商大比拼”活动方案,力争2023年实现正式签约招商项目240个、投资总额1500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侨港澳台(在外泉商)招商项目60个,投资总额350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5个;文旅经济项目40个,投资总额250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5个。

发挥南安优势

锚定招商重点方向

方案中,南安锚定招商重点方向,发力四大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新兴产业培育、特色文体旅、侨港澳台(在外南商)回归、商贸服务、产业基金培育、增资扩产等项目。

在四大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方面,南安将立足石材陶瓷、机械装备、水暖厨卫、日用轻工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现状,聚焦工业设计、高端模具、精密阀芯、检验检测、跨境电商等链条短板,招新引优,拓展新型绿色建材、陶瓷岩板、高端阀门、智慧消防等产业链高价值环节。科学策划,每条产业链精准筛选一批补强重点目标企业,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精准招商。

在新兴产业培育项目上,南安将抢抓芯片产业风口,依托“芯谷”园区及科创中心载体建设和半导体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招引一批芯片上下游企业;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招引一批光伏、储能、钠离子电池、风电等新能源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项目,培育新的产业集群;抢抓绿色低碳产业风口,招引一批近零碳排放项目,依托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招引资源循环产业入驻;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依托洪梅预制菜产业园和官桥区域性综合食品加工园建设,招引食品加工、绿色农业等项目入驻。

特色文体旅项目方面,南安将发挥世遗品牌、奥运双冠之城和自然人文禀赋等文体旅优势,充分挖掘文体旅资源,策划生成招引一批康养度假、矿山修复、旅游主题酒店、文化(风情)街区、网红体育基地、红色文化等重大文体旅产业项目,打造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同时,抢抓短途旅游产业风口,打造一批登山、露营、温泉等慢生活近郊旅游圈。

侨港澳台(在外南商)回归项目方面,建立南安在国内外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乡贤资源信息库,充分发挥南安海外华侨和异地商协会众多的突出优势,让南安强大的乡贤优势转化为招商工作的强有力支撑,招引侨港澳台(在外南商)乡贤回乡投资。

商贸服务项目方面,结合城市规划、补短板需求及区位优势,重点瞄准商贸领域头部企业,策划生成一批主题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商业零售、商务办公、特色餐饮、综合娱乐、培训教育、特色商业街区、跨境电商企业总部及供应链平台项目,精准对接,主动上门招商,推动一批优质的商贸项目落地南安。

产业基金培育项目方面则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与基金管理机构和龙头企业、社会资本合作,探索构建运营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引导三层次的市场化子基金集群,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聚焦“投早投小”“招大招强”,探索构建“天使引导基金+孵化器”和“主导产业基金+产业链”模式,培育和招引一批专精特新和大项目落地。

此外,南安还将通过增资扩产项目,聚焦零地扩容,做大存量,围绕企业增资扩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靠前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增资扩产延伸链条、聚集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库项目,以及科技平台建设和外资企业投资力度,加速推动项目落地转化,带动全市增资扩产全面提质增效。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