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丰泽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2023-04-02 09:53: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丰泽区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清明更“清明” 更具别样“情”

昨日迎来祭扫小高峰,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各个陵园都活跃着一群志愿者,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记者了解到,丰泽区连续多年发动组织各志愿服务团体和单位、学校的志愿者,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志愿服务。

放弃周末休息


开展多样服务

“前面左转,上台阶就到了。”昨日8点多,随着第一拨单位人员前来祭扫,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身穿红马甲的林建富不时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指路。空隙时,林建富和志愿者整理摆放好矿泉水,为大茶壶里添加热水。

林建富所带领的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清明节志愿服务队,当天上午有10人投入到革命烈士陵园的志愿服务中。“我们提供的志愿服务,主要是在祭扫高峰期配合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文明劝导、维持秩序、问询奉茶、场地清理、安全提示等志愿服务。”林建富介绍,他们从3月27日就组织志愿者服务了,一直要持续到4月10日。每天分上下午两个服务时间段,早上从8点到11点30分,下午从2点30分到5点30分。

在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除了中保济困的志愿服务队,来自智善慈航、黎明大学的志愿者们也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当天,志愿者们为8个单位、学校提供了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

同样的时间段,在清源山齐云路路口,到山里祭扫的市民不少。“清明节在星期三,只放一天假,就趁着周末稍停雨的工夫,召集家人来扫墓了。”市民陈先生和家人,在齐云路路口遇到了一群志愿者。来自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和其他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除了为市民指引道路,还持续向市民宣传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金纸……

在北峰肖厝高速收费站下进山路口,在桃花山山门,在东海观音山路口……来自志愿团队、公益团体和学校、单位的数百名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坟墓较为集中的山门、路口设立志愿服务点,为广大市民提供志愿服务,同时宣传文明祭扫。

千人次以上志愿者

提供服务

据了解,为深化文明城市(区)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新时代“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水平,落实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丰泽区于清明期间,在辖区上山扫墓人群比较集中的路口设立志愿服务点,开展2023年丰泽区“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共设置了清源山齐云路口、清源山碧霄岩入口处、肖厝高速收费站下进山路口、群山社区、城东埭头社区桃花山、东海北星社区观音山路口等多个志愿服务点。

“4月1日、2日、5日、8日、9日,这5天扫墓高峰期,每天每个点有2个团队20人以上的志愿者。相信有热忱的志愿服务,这个清明更‘清明’,更具别样‘情’。”丰泽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期间,将有1000人次以上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内容包括围绕“绿色清明”,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祭祀,不焚烧纸钱和燃放烟花鞭炮。同时,引导居民加强防火安全意识教育,强化防火安全措施,确保全社会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苏春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