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亮点提前看

2023-06-09 10:22: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亮点提前看

乡音乡愁乡情 千亿投资盛宴

8日上午,在泉州市召开的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林霜介绍了大会的目标任务和筹备进展情况,市商务局、文旅局、团市委、招商办(招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有哪些亮点?泉州晚报记者带领大家提前了解。

千亿元以上投资贸易项目现场签约

长期以来,近千万的泉籍海外侨胞为泉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泉州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是泉州开放发展的参与者和联络员。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开幕式系列活动中,我市将举办一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发布泉州产业图谱,介绍泉州投资环境,推介泉州优品出海行动,并开展投资贸易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超千亿元。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力以赴大拼经济、大抓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今年以来,全市共签约正式合同侨资项目97个,投资总额571.56亿元。侨资项目对接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投资来源地不断扩大,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但也不乏美国、德国、法国等欧美国家以及阿联酋等中东国家。二是投资领域分布更趋合理。不仅有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还有现代服务业及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新赛道产业。三是重要侨领带动作用突显。陈守仁、李贤义、陈祖昌、林树哲、吴聪满、王亚南、许健康、陈明金等重要侨领心系桑梓谋共富,带动一批侨二代及海内外侨界翘楚来泉合作共赢。四是招商基础工作更趋扎实。围绕“我们有什么、我们要什么”,形成我市正在重点推动发展的15条产业链图谱以及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咨询汇编,为精准开展“延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能级和促进集群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四道“文化大餐”欢迎海内外乡亲回家

此次大会凸显的“五个一”亮点中,除了“一场招商推介大会”外,另外“四个一”都是泉州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欢迎海内外泉籍乡亲回家听乡音、品乡味、看大戏、忆乡愁、叙乡情。

一场文化大戏。举行《商行天下·情系故里》专场文艺晚会,展示泉州享誉中外的汉唐古乐南音、宋元古南戏等传统音乐、戏曲剧目、非遗歌舞、民俗民风文化,再现宋元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盛况。

一条体验路线。组织一场“宋元中国看泉州”世遗精品旅游线路体验活动,通过打卡体验世遗点,向嘉宾展示推广泉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旅资源,更好地推动泉州海丝文化的弘扬和传播。

一首闽南歌曲。征集闽南歌曲优秀作品,并组织泉州本地词曲专家对入围歌曲进行修改提升,打造一首具有泉州人特质、汇聚乡音乡情、广为传唱的闽南歌曲。

一桌家乡菜肴。甄选各县(市、区)的特色菜肴,以“海丝情,家乡味”为主题,通过“开元迎新·小食”“古港雄风·主菜”“刺桐盛景·甜品”三个环节,呈现传统与创新相融合的闽南地区独特风味。嘉宾可边品尝美食,边欣赏“听见泉州”音乐汇。

百对“海丝”青年结对 沉浸式体验嘉年华

除了主活动以外,大会还精心策划了世遗之城体验、“海丝”青年互动体验、国潮泉州优品体验等系列活动。其中,“海丝”青年互动体验活动创新形式,将在刺桐时代村举办沉浸式实景体验嘉年华。

据了解,此次沉浸式实景体验嘉年华,以“爱国”“乡愁”“海丝”等不同题材为主线,利用刺桐时代村所营造的实景环境,结合当下年轻群体喜爱的沉浸式体验策划一系列互动环节。在不同时代背景和事件的互动中加入了闽南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让海外侨青更好地了解闽南文化,达成文化共识,进一步宣传推广泉州世遗文化和创新创业精神。

同时,嘉年华创新来宾互动方式,拟邀请海外和港澳青年代表、泉籍在外青年企业家代表100人,泉州本地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代表100人,“一对一”结对体验一场极具时尚动感、青春活力、故土乡情的文化之旅、青春之旅。(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