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第五届运动鞋设计大赛收官 作品扎根本土文化

qz.fjsen.com 2011-04-18 16:48  刘闽华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4月18日讯(记者 刘闽华 董严军 文/图)昨日,由第十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国皮革协会、台湾区制鞋工业同业公会主办,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晋江经济报社承办的“双驰足球鞋”杯第五届中国鞋都(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运动鞋设计大赛落下帷幕。

经过评委的认真审定,247号参赛者黄忠盛的《leaf》从3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社会组的金奖。学生组的头筹则由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418号选手杨欣欣获得,银奖的获得者为553号(康汉坤)、557号(李帆,北海艺术设计职业学院),铜奖的获得者为333号(李颜诚,泉州师范学院)、383号(鲁宏)、423号(苗涛)、653号(麻友博,鲁迅美术学院)。科技创意奖则由409号(郭小伟,泉州师范学院)及来自台湾实践大学工业产品设计学系的591号赵轩逸等参赛者获得。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3月1日启动,截至4月6日24:00,共收到来自祖国大陆及港澳台高校及专业人士提交的689件作品,较去年增加了25.7%。本届大赛围绕“民族的,世界的!”的主题,延续往届“足球鞋”的品类创作,无论从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上较往届都有很大的提升。参赛者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挖掘上都做足工夫,譬如作品《茶》《Facebook》《苗家情缘》《惠安女》等作品都扎根于本土文化寻找创意源,在结构设计上又贴合简洁的国际设计潮流。

“我们很高兴看到今年的参赛者与往年相比在作品表现上更加成熟了,原创的东西多了。今年很多选手把握了时尚的元素,有将自己的东西融入设计的作品中。从设计入门角度来讲,今年的参赛选手有很大的进步。”决赛评委、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表示。

此次金奖的获得者黄忠盛在上届比赛中并未入围,此次拔得头筹感触颇深:“这次参加比赛,感觉参赛选手的实力更强了。这次比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以后有机会还会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三组参赛者虽然由于个人原因未能到现场参加答辩,但特地制作了解说视频在决赛现场为评委和大众评审进行作品的解说。此外,在今年的作品当中,来自台湾作品的数量达到11%,同时还有台湾参赛者来到决赛现场参加了最后的角逐。

凭借作品《POWER SKIN》获得创新科技奖的赵轩逸对记者表示,通过参加海峡两岸设计比赛,让其感受到了祖国大陆的鞋类文化,也在与祖国大陆参赛者的沟通中得到了互相的学习:“我们通过参与比赛,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也会在赛后互相交流。”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