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专家谈运动鞋设计作品 原创性增强功能性待提升

qz.fjsen.com 2011-04-18 16:51  刘闽华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评委给获奖者颁奖。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4月18日讯(记者 刘闽华 董严军 文/图)昨日,“双驰足球鞋”杯第五届中国鞋都(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运动鞋设计大赛正式落下了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位参赛者参与了金、银、铜奖等奖项的角逐。与往届比赛不同,在此届大赛答辩中,所有参赛选手都作为大众评委,与专家评委一起提问台上选手。除了专家对参赛选手的提问,决赛现场不时有大众评委与参赛答辩选手针对作品进行现场交流。评委们给此次大赛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大赛最大的特点是除了作品质量上有很大程度提升,原创设计的含量比往年增加不少。

本期嘉宾:

陕西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 弓太生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皮具与服饰专业主任 孙家珏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 卫亚非

四川大学皮革系革制品教研室主任 徐波

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益真

双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研发经理 许松青

晋江经济报:从最终入围的30件作品上看,你觉得今年的作品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与去年的作品相比有什么进步,或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许松青:我觉得今年最大的特点是作品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往年的作品概念性的东西比较多,今年很多作品与企业产品的联系度更紧密了。作品的可实现性有所提高。

弓太生:除了在设计可实现性上提高了,今年的作品原创含量比往年增加了。一个作品只有融入了设计者的灵魂才有生命。往年的一些作品,虽然也有自己的元素在,不过元素与自己的东西融入的相对较浅。今年的参赛者有一些能够把自己的东西真正融入作品中,而不是简单地贴上去。让人感受到设计者在很用心地设计。不过功能设计上还是有所欠缺。

朱益真:今年作品在功能划分上,细节的处理上都比去年好很多。比如今年就有参赛者提出不同的足球运动鞋设计,适合不同运动员的位置。还有今年的设计图在排版上专业性强了很多。比如可以看到作品图上有专业的色卡等。

卫亚非:当然也有一些还可以改进的地方。一个是对主题的切入。我们这次的主题是“民族的,世界的!”有的参赛者把握得还是不够,文化是一个积累了上千年的东西,而足球鞋是近几年才兴起,这两者之间的融合需要不断地摸索与思考,有些功课还是要做。还有一个就是工业设计的能力有待加强。大部分的参赛者可能是以艺术类学生为主,美感不错,但是运动鞋讲究的是功能性,将功能与艺术的融合才是我们最终要达到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