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晋江建设现代产业基地 滨海园林城市

qz.fjsen.com 2012-03-29 16: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一衣带水,距金门仅5.6海里。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1992年撤县设市,辖13个镇,6个街道;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1公里;户籍人口106万,外来人口110万。

晋江是历史名城。晋江素有“声华文物、雄称海内”、“泉南佛国”、“海滨邹鲁”之美誉。特别有4个方面享誉中外:①历史悠久,唐开元六年(718年)建置,历来是泉州府首邑;②海丝起点,宋元时期,晋江“泉州刺桐古港”号称“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③文艺出众,南音、掌中木偶和高甲戏等民间文艺蜚声海内外;④古迹众多,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全国唯一、世界仅存的摩尼教遗址“草庵”,世界罕见、保存完好的海底古森林遗址,以及千年古刹“龙山寺”等;⑤人才辈出,曾公亮、欧阳詹、梁克家、俞大猷、施琅等均出自晋江。

晋江是著名侨乡。晋江“人稠山谷瘠”,自古有“造舟通异域”的创业冲动,促使晋江人逐渐走向海外,“十户人家九户侨”是晋江最大的特色之一。旅外晋江人有3个方面为世人所称道:①人数众多,晋江华侨、华人多达210万,是晋江本土人口的两倍,故有“海内外300万晋江人”之说。②分布甚广,晋江华侨、华人遍布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特别东南亚最多。③名气很大,仅菲律宾就涌现出被菲律宾人尊称为“国父”的扶桑·黎刹,“最高度爱国者”王彬,以及“木材大王”李清泉、“烟草大王”陈永栽等风云人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