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 正文
东街危化品仓库连炸引发楼房摇晃 居民以为地震
qz.fjsen.com 2010-06-29 07: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调查】

危险化学品

堆在小区一年多

事发后,就在仓库附近的“群丰化玻仪器有限公司”大门紧闭,招牌上写着经营范围包括“实验仪器、化学试剂”等多种化学化工产品。火灾后,附近居民质疑,这家公司把仓库设在居民小区内不合理。一位居民说,这些东西去年就堆在仓库里了,他们还曾找这家公司说过,不过该公司并没有把东西挪走。

面对附近居民的质疑,该公司庄先生称,这些化学品量已经很少了,其中有一些如“丙三醇”等对人体并无害。说着,庄先生还倒了些“丙三醇”到手上演示。不过,对于“高氯酸”这种强酸是否可以随意堆放在仓库里,庄先生未正面回应。

据了解,今年46岁的庄先生,于2009年初向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和开发商租赁了东湖房地产4号楼9号店面作为经营店面,而4号楼北面一储藏间和6号楼2号一储藏间作为两间仓库,堆放危化品和杂物。

昨日,丰泽区安监部门执法人员到现场,从经营店面里查获甲醇(俗称工业酒精)5桶(25kg/桶);4楼北面的仓库,查得乙醛3瓶、乙醚15瓶、丙三醇3瓶、聚乙烯醇2瓶、铜试剂3瓶、冰合氯化钠6瓶、三聚氢胺15瓶、氟化钠2瓶、硫酸10瓶(液体500ml每瓶)。目前,这些危化品已被转移到有安全资质的企业。

业主曾获A级好评

如今证件已过期

仁风社区居委会分管安全的副主任苏泽星告诉记者,他们每月都有检查辖区安全隐患,事发店主庄先生每遇到检查时,总一直声称没经营危险化学品了,只卖一些玻璃器皿,以前办下来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正在年检更新,而且还与社区签订了责任状,没想到竟发生了意外。苏泽星说,他们下阶段将加强辖区安全隐患的检查。

而据丰泽区安监局监督股股长王聪辉介绍,该公司的店面和仓库未经评价机构安全评价,该公司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09年11月12日,已过期。而且该公司人员未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

王聪辉说,事发企业曾证件齐全,且一度受过好评。2003年,事发公司办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当时经营场所在临街店面,有经过评价机构的安全评价,而且庄先生当时对经营的危化品,有专门分门别类地进行排放、处置,采取了各种安全措施,在3年前的一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评选中,还获得A级好评。

可惜的是,2008年新的《消防法》出台后,临街店面此类经营场所不得再拥有此种许可证,庄先生没有选取更好的经营场所并及时换证,而是向小区开发商和泉州市国土资源局租赁房屋,2009年初将经营场所转移到小区居住区的居民楼下。据了解,此类试剂行业近年来市场不怎么景气,庄先生便将原先经营的危化品,当作废品随意堆积到狭小的仓库里,而只专门从事玻璃器皿等仪器经营,“没有了危化品经营,就会放松安全警惕,如此一来,危险也就发生了。”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