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泉州四大非公行业员工今年起享受公积金
qz.fjsen.com 2011-01-18 12: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丽娟)根据省里的有关要求,今后,在非公企业上班的员工,也能享受住房公积金的待遇。记者昨日从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泉州将着重在4个行业领域,建立非公企业公积金缴存制度。今后,公积金缴存制度将在其他非公企业逐步铺开。

这4个非公行业,分别是:规模以上非公工业生产企业,重点领域在上市公司和即将上市的公司;星级酒店,重点是星级标准较高的酒店;房地产公司和建筑公司,主要是与银行、住房公积金有业务合作关系的房地产企业;大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重点是房地产销售企业、中介企业、律师事务所等。

据了解,对于非公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泉州将按照省里的有关规定,明确可以“低门槛”进入,然后逐步到位,非公企业可以先按5%最低缴存限额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再逐步提高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

【利好】公积金40万贷15年还贷款可少4万多

在私营企业上班,也可享受住房公积金,对于员工而言,是不是可以得到比较大的优惠?

记者以一名员工每月2200元的工资,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需贷款15年、还贷40万元为例,请某银行负责个人金融信贷的人员算了一笔账。

该人员介绍,按目前利率,商业贷款的月利率为4.533‰,公积金贷款的月利率为3.583‰,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的话,如果是商业贷款的话,这名员工每月需还贷3255.53元,公积金贷款则每月需还贷3019.16元,每月可少还236.37元,利息总额则可以少还42544.73元。

【声音】或有利留住工人

泉州市劳动力就业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非公企业缴纳住房公积金,可以大大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目前,泉州不少工人流动性强,该政策的出台,可以吸引更多的工人留在泉州,是个很好的举措。

泉州市一服饰公司董事长蔡先生则表示,缴纳公积金,与能否留住工人要区别对待。对于管理型、收入较高的员工,或是本地员工,是有一定的吸引条件,如果只是针对流动工人,则不一定有效。蔡先生认为,留住工人应该通盘考虑一些事情。比如,政府应该采取措施,让更多的员工符合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条件,在此前提下配套公积金政策,才能发挥效应,就会很受企业和员工的欢迎。否则,现在许多员工买不起商品房,缴纳住房公积金对他们来说,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并不实在。

【目标】 5年内,归集42万人

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迅猛,非公企业职工人数众多,但住房公积金缴存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泉州市将采取措施,扩大公积金缴存范围。2011年起,按照整个“十二五”规划期间年均增长9%的目标,力争在2015年底全市归集职工人数达到42万人。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