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中心城区有望成立反扒行动队 打击公交扒手
qz.fjsen.com 2011-02-17 10:55  张文璟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代表建议

“公交车上扒手多的问题不仅危及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损坏了泉州城市形象!”在去年召开的市“两会”期间,丁丙等三位代表在《关于成立公交派出所或公交反扒中队的建议》中建议,在公交公司内部组建“公交派出所”或“公交反扒中心”,并赋予该组织相应的反扒职权,以严厉打击公交扒手的嚣张气焰,还百姓一个清新纯净的治安环境。

这一建议被列为代表建议重点办理件,随后交由市公安局主办、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协办,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相关委室主任进行督办。

部门回复

市公安局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报告中称,对于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门对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城关扒窃违法犯罪状况进行调研,并借鉴福州市等地公安机关开展反扒经验做法,目前已初步议定成立一支中心城区反扒行动队,专门负责打击扒窃违法犯罪活动。

刑侦支队反扒行动队将负责扒窃案件的情报收集、案情分析、组织协调,牵头组织侦办跨区域流窜作案的重特大恶性犯罪和团伙犯罪大案。各基层单位反扒行动队将按照属地管辖原则负责侦办本辖区的公交扒窃和公共场所扒窃案件。

警力配置方面,将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内部抽出专门的警力,来设立反扒行动队。日常工作将依托刑侦支队一大队,主要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反扒工作。鲤城、丰泽、洛江、晋江、石狮、南安、惠安以及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等县(市、区)局刑侦大队也将抽出专门力量成立相应的反扒行动机构。

进展情况

经过调查统计,市公交公司现有公交线路50多条,总计投入700多部运营车辆,运营线路东至台商投资区,西至南安丰州,南至石狮市区、南安官桥,北至洛江罗溪。此外,中心城区有各类医院、大型超市、车站等较大型公共场所100多家。

按相关测算,为做好公交线路和公共场所反扒,初步需要投入协警80名左右。目前,市公安局正在考虑设定相应的招收条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对协警人员进行统一培训。

市公安局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报告中还透露,拟撤销丰泽公安分局车站派出所,组建公共交通派出所,负责中心市区公交车扒窃案件的受理、侦办。此外,反扒经费方面,市公安局将向市政府申请反扒工作专项经费。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