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解读
qz.fjsen.com 2011-02-23 09:5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昨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正式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规划(草案)》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重点和目标,用清晰的发展路径描画出泉州未来五年的发展图景。本报选取《规划(草案)》中的诸多亮点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发展目标]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建设,力争比全省提前2年、比全国提前5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发展重点] 转变发展方式,突出环湾发展,推进城乡统筹,推动文化大繁荣,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世界纺织鞋服基地与石材产业基地

[摘要]重点优化提升纺织鞋服、建筑建材、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等优势产业……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光电信息、造纸印刷等成长型产业……重点培育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解读]在迈向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征程中,泉州将围绕建设世界纺织鞋服基地,以休闲服装、运动服装为主,以运动鞋、旅游鞋、休闲鞋、童鞋为主,提升壮大产业链,推动产业高端化、创意化。围绕建设世界级石材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建筑陶瓷、五金水暖基地,建设晋江建筑陶瓷、南安石材和水暖厨卫等产业集中区。此外,我市还将致力于构建全国休闲食品基地、全国特色工艺品基地、国家级石化基地、海西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海西生物与新医药产业重要基地,并加快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建设。

争创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摘要]大力拓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突破金融和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专业会展、文化创意、中介服务与信息服务业,鼓励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

[解读]未来5年,借力泉州庞大的工业基础,生产性服务业将大有可为。其中,在争创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行动中,我市将积极承接软件开发、研发设计、网络管理、技术培训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加快建设泉州软件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同时,支持国内外知名服务业外包企业来泉创业。

崛起一批“航母型”企业和“小巨人”企业

[摘要]到2015年,形成15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航母型”企业,形成一批超50亿元的“小巨人”企业,一批超10亿元的“专精特新”企业。

[解读]我市将积极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组建“品牌联盟”。一方面鼓励本地大企业在我市增加投资,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跨国经营、并购国际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吸引外地大企业来泉投资。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