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醉驾新规严泉州不设缓冲期 交警人情执法将被追究责任
qz.fjsen.com 2011-04-25 07: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日起,上街严查醉驾;相关交警若人情执法,将被追究责任

5月1日起,醉驾拘役时间为1至6个月,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对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同时,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将终生禁驾。

早报讯 (记者谢伟端 实习生苏凯芳)“这次处罚这么严厉,泉州是否会设缓冲期,让大家先适应一下呢?”近日,不少司机来电询问修改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记者就读者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泉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泉州不会设缓冲期,5月1日起将正式执行新法,上街严查酒后驾车,同时严格队伍管理,杜绝人情执法。”昨日,相关负责人如此表态。

问:摩托车处罚有差别吗

答:机动车处罚标准一致

“5月1日前,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新法。5月1日后将宣传与执法并举。”相关负责人说。

据泉州市交警支队统计,去年泉州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2226起,醉酒驾驶458起。2010年,全市共发生因酒后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134起,死亡44人,受伤170人。截至今年3月份,交警共查处819起酒后驾驶,200起醉酒驾驶。今年以来,小车司机醉驾的情况已经比较少,摩托车醉驾的情况反而增多了,占了70%。只要是机动车,不管是摩托车、小汽车,还是其他车型,处罚都是一样的。

问:如何杜绝说情

答:调岗执法+追究责任

新法执行后,醉驾者就要被拘役。如果当事人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铁饭碗”会被敲破,如果是党员还要被开除党籍;如果在普通单位上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新法如此严厉,可以预见,泉州一些醉驾者被抓后,将会托各种关系说情。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将经常性采取交警互调辖区执法的模式,比如,南安、晋江的交警调到泉州市区,泉州市区的交警调到泉州其他县(市)。同时,将严格队伍管理,对违反规定不查处、不立案或者撤销案件、降格处理、违法采取强制措施、干扰执法办案工作等违法违纪行为,严肃追究有关民警和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