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泉州:经济强市环湾挺立
qz.fjsen.com 2011-05-26 09:44  刘益清 何金 周琳 兰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刘益清 何金 通讯员 杜天详 颜尧民 王双季)从泉州湾畔到戴云山下,五大战役项目工地上,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在“打好五大战役、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号角声中,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一的泉州市,干群一心,政企合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大市阔步迈向经济强市,一座面貌一新、气象喜人的环泉州湾中心城市,生机勃勃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统计显示,去年泉州市实施五大战役项目1628个,总投资55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6%。今年计划实施五大战役项目2143个,总投资8292亿元,年度完成1102亿元。今年1至4月,全市已完成投资3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5.7%。五大战役有效提升软硬实力,为泉州跨越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加快转型升级

现代产业基地迅速崛起

泉州是制造业大市、中国品牌之都,鞋革、服装、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在国内外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现代制造业,是泉州经济快速崛起的活力源泉,也是彰显着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相媲美的“泉州模式”的底气与内涵。

传统制造业能否转型提升,是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技改扩建、品牌塑造、深化管理,泉州制造业不断自我磨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集体展示出行业新气象。100多家企业摘取中国驰名商标,做大做强,成为行业标杆。百宏、泰亚、纳川管业等20多家企业成功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如今,泉州上市公司数达66家,居全省首位、全国地级市前列,资本市场的“泉州板块”引人注目。泉州首家在港上市的民企、国内生活纸业巨头恒安集团首席行政执行官许连捷认为:“泉州企业涌现的上市潮,让许多出身‘草根’的企业,大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发展思路更开阔,经营手笔更大气,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国际企业。”

石油化工、信息光电、装备制造、造纸印刷等成长型产业也异军突起,迅速推动“泉州制造”向“泉州创造”蜕变。

在一场来自全球263家太阳能电池企业角逐的竞标大赛中,福建钧石能源公司一出手就独揽450兆瓦的业务大单。不久后,“泉州创造”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安装在全球最大的家居连锁商旗下300家店面和所有配送中心的屋顶。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