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泉州:经济强市环湾挺立
qz.fjsen.com 2011-05-26 09:44  刘益清 何金 周琳 兰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部的南安,在巩固石材、水暖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光电产业园和装备制造基地联手崛起,成为省重点产业基地。

永春县抓住沿海产业转移的时机,投资15亿元规划万亩轻工基地,建设轻纺园、特色食品加工园、轻工机械制造园三大园区,打造现代工业新城。目前,已有8家企业入驻轻纺园,投资总额50亿元。

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是泉州的产业发展战略。为此,泉州市制定实施“百千万亿倍增计划”,实现超百亿元企业15家以上,实现超千亿元产业集群5个,累计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大气魄、大手笔、强举措,让泉州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宏图大展,世界纺织鞋服基地、石材产业基地,石化、装备制造业、体育产业和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快速崛起。

城建提质提速

环泉州湾现代城市框架形成

站在泉州高铁火车站门口,向南眺望,一条宽阔的站前大道宛如游龙延伸到与晋江交汇的岸边,与之交接的站前大桥正加紧施工。站前大桥建成后,高铁车站出来的旅客可直接越过晋江,通向晋江、石狮、南安等经济活跃的泉州南部区域。

泉州城市依晋江、洛阳江而建,穿城而过的江水,让这座城市充满灵气,而座座跨江的桥梁,扩张了这个城市的肺活量。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大桥、顺济大桥、刺桐大桥的建成,密切了江南江北的联系。“十一五”期间,泉州城的版图在扩张,桥的建设随之加快。2008年,连接丰泽和晋江的晋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泉州母亲河上第一座现代化的斜拉桥。

如今,跨越晋江的泉州高铁站前大桥、田安大桥在加紧建设,泉州湾跨海大桥也正在紧张施工中。一座座大桥,如横卧江海上的一道道彩虹,把泉州推向一个环湾面海的新时代。去年实施的《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确定城市规划区总范围298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980平方公里,重心指向泉州湾。截至去年底,环泉州湾区域建成区面积达150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达60%。

今年,泉州以“城市建设管理年”为契机,推进大规模城市建设、大范围城市更新、大力度城市环境整治,加快实施一批促进环泉州湾区域同城化项目,将建成站前大桥、田安大桥、泉州湾跨海大桥,东海隧道,后渚至城东片区干道,站前大道,届时,泉州东、西、南、北各大组团将连成一片,形成整体推进、环湾发展的气势,泉州湾周围将形成城乡同城、陆海一体的都市圈。

同时,泉州大力提升城市功能,规划建设东海、城东、江南、北峰、晋江滨江五大总部经济区,力争经过5至10年努力,基本形成“总部企业聚集、科技含量高、现代服务业发达、功能配套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总部经济带。

一年见成效、三年上新台阶、五年大变样,让企业、市民感受到泉州实实在在的变化。数据显示,泉州今年计划实施城建领域项目226个,总投资6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亿元。城市建设在提速,城市品位也悄然提升,正形成城建促产业、产业带城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