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惠安新农保标准更高 年满60周岁农民也能领养老金
qz.fjsen.com 2011-06-10 07:46  魏珊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城乡一体 两保合一

新农保是由政府主导开展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保障城乡居民年老后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的一种利农、惠农的社会保障制度。目前,泉州的晋江、南安已率先实施,惠安紧随其后。该县结合县情,创新制度模式,建立“城乡一体、两保合一”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一方面,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新农保保障范围,实现“城乡一体”,使得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等的养老待遇,有力推进城镇化进程。

另一方面,将被征地、征海人员的养老保障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相互配套、相互连接、并轨实施,实行有区别、分层次的养老保障待遇,切实保障了被征地、征海人员的权益。

扩大对象 惠及范围更广

凡具有惠安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主要分为一般居民、被征地人员和被征海人员3种对象。

被征地人员,指因建设需要,政府依法征收(用)农村集体耕地时,被征耕地面积累计达30%以上,且在征地时享有农村集体耕地承包权的在册城乡居民。

被征海人员,指自200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以来,因项目建设用海,养殖区、定置网作业区域被依法征用且与项目业主(或所在镇政府)签订征海补偿协议,领取补偿款的在册城乡居民。

按照规定,被征地养老保障对象是耕地累计被征收达70%以上的人员,该县扩大受益面,将耕地累计被征30%以上,以及被征海人员一并纳入养老保障范围。另外,还把被征地对象范围延伸到历年来承包耕地的被征地者,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