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台湾客人找到祖籍地 百年寻根梦今朝夙愿偿(图)
qz.fjsen.com 2011-06-17 09: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孙光隆(左)在认真核对族谱

本报讯 “终于踏上祖先生活过的土地,替我父亲圆了寻根梦。从我曾祖父那代算起,回家的梦有百年了。”昨日上午,在晋江东石镇塔头孙村孙氏宗祠,来自台湾高雄的孙光隆,一边仔细查看先祖的渊源资料,一边倾听宗亲们的讲解。

6月13日,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闽台族谱对接暨中华百家姓氏联墨展览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展出,台湾高雄苓雅里区苓升里的孙光隆先生,最终确认他祖先的根在东石镇塔头孙村。早前在高雄展览期间,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等有关方面已经帮助他对接了族谱,初步确认他的祖籍地,回泉州后,市侨联负责人带队到东石塔头孙村走访、查找。

昨日上午,孙光隆在市侨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塔头孙村,东石镇政府、侨联、塔头孙村工作人员及孙氏宗亲早早在村委会等待。虽说是初次见面,但孙氏宗亲们见到孙光隆,很是热情。刚落座,孙光隆便拿出从台湾带来的族谱,塔头孙氏宗亲也取来厚厚的族谱。孙光隆查阅族谱后说,祖先迁台后,在高雄“苓雅寮”一带开枝散叶,以前的苓雅寮就是现在的苓雅里,还有很多孙氏宗亲居住。台湾方面的孙氏族谱记载,他们的祖先为“孙彦爵”,而迁台的第一世应为孙家东(也写孙嘉东),第二世是孙家东的6个儿子。

“我们塔头孙氏的开基祖就是孙彦爵。”塔头孙氏宗亲说,他们的族谱里注明,孙家东为孙彦爵的后代,孙家东育有7子,为“肇”字辈,分别为肇瑙、肇祯、肇这、肇赵、肇乡、肇居、肇住,除了肇祯留乡外,其中6个儿子跟随孙家东渡台。

在塔头孙氏宗祠,孙光隆虔诚地叩拜、上香。“在父亲小的时候,他的祖父就经常告诉他,祖先生活过的地方有什么景致、寺庙,让他有机会要回乡祭祖。”孙光隆告诉记者,现在他退休了,时间充裕,除了回祖籍地祭祖外,他还搜集了大量的族谱资料,准备补充进族谱。

“有机会我还会带孩子们和其他台湾宗亲回来谒祖。”孙光隆动情地说。 (记者廖培煌 陈小阳 文/图)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