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泉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今年10月覆盖全市
qz.fjsen.com 2011-06-22 09:2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城镇居民

与农村人口并轨实施

目前,没有农村人口的鲤城、丰泽两个区,也已准备实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而南安、惠安台商投资区等地根据各地的特殊情况,将新农保与被征地养老保障并轨实施,从实际上解决了被征地农民一次性拿钱,缺少后续保障的后顾之忧,让被征地农民切实地享受养老保障。

据介绍,泉州在推行新农保的同时,已有意识地将城镇居民也纳入受益范畴,实现城乡统筹。泉州版新农保与国家关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补贴标准和基础养老金标准一致,因此,先行开展城乡统筹的泉州,基本无需再针对城镇居民调整标准。

泉州补贴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此外,泉州今年10月就能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全覆盖。除了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员能领养老金,泉州补贴标准比全国标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目前,晋江新农保(城镇居民也能享受)将政府补贴提高到最高105元;国家规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晋江把这一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而今年内,沿海地区的县(市、区)有望将基本养老金缴费标准提高到60元。

另外,泉州还在努力实现每个乡村至少有一个新农保银行网点,年内基本实现新农保“服务不出村”,也就是今后参加新农保的农民,足不出村就能缴费或者领补贴,不必再为了交几十元而专门搭车跑一趟。

被征地、被征海农民

参加新农保另有补贴

全市被征地、被征海农民参加新农保的,还将另有补贴。以惠安人王某为例,今年45周岁的王某,被征的土地达到一定面积的,若他本人选择每年交纳100元这一档保险金,政府每年再多加补贴40元,也就是存入王某个人账户的就是140元,而一般农民政府只为其补贴30元。100元为最低档的保险金,个人交纳得越多,政府也就补贴得越多。每个县(市、区)针对被征地、被征海农民的补贴都不一样,目前还在调整当中。

10月起符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这一部分人群,如果是被征地、被征海农民的话,领取的金额还会叠加一笔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金,不低于当地的城乡低保金,具体金额也由各个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另外,针对重度残疾、轻度残疾、计生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也将由政府对其参保提供全额或部分的补助。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