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彝族汉子边种茶边用树叶吹山歌 对歌追来妻(图)
qz.fjsen.com 2011-06-22 09:0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对歌追来老婆 树叶也能当乐器

彝族人向来能歌善舞,劳作之余,经常坐在田间地头,对唱情歌,已成为一种世代相传的风俗。这些年在清源山上的茶园劳动时,黄忠庆时不时唱上几首,遇到有客人来参观、休闲,有时还即兴表演。

“其实很多山歌就是情歌,要男女对唱,那才有意思!我就是用这种方式,追到现在的老婆!”黄忠庆笑着回忆,从小受父辈影响,他迷上音乐,用树叶吹歌曲就是坐在牛背上学会的,二胡、笛子等乐器他也略懂一二。

15岁那年,他对村里的一个壮族女孩有好感,他就利用平常对歌、跳舞的机会,接近对方,“郎有情来妹有意”,一来二去,两人就走到一起了。

“什么叶子都可以吹,关键是掌握好胸中的一口气。”谈到用树叶吹奏曲子时,黄忠庆顿时来了精神。

只见,他随手从旁边一棵树上摘了一片叶子,略略一折,放到口里,运气一吹,普普通通的树叶竟然发出优美的声音,在他的控制下,抑扬顿挫的曲子随着山风传得老远。

“山上空气清新,与世隔绝,尤其是夏天,住在这里很舒服!”来泉打工五六年的黄忠庆,现在一个月的工资3000多元,养活一家四口没问题,但是他的心里一直有个理想。

“存一笔钱,回老家买辆面包车,开家旅馆,自己再组建一支表演队伍,搞搞农家乐旅游。”他称,近年来老家云南昆明的旅游业越来越火,“一场专业的表演,能赚到四五百块钱,很不错。”夫妻俩一盘算,这几年在泉州打工,扣除日常开支,还存了点钱,“再过个一两年,等存够了钱,应该就能实现我的理想了”。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