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核心专利保护期陆续到期 LED产品售价将快速拉低
qz.fjsen.com 2011-08-08 11: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王宇)在两三年内,一批重要白光LED领域核心专利将陆续度过20年的专利保护期,不论是泉州企业还是资本市场投资人对LED行业都跃跃欲试。随着更广阔的下游应用的逐渐启动,LED市场未来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壁垒打破拉低价格

上游的外延片及芯片制造商赚取了整个产业链上的70%的利润,中游的LED封装则赚取了约20%的利润,处于产业链最低端的简单应用型生产加工企业则只有10%的利润。“缺乏创新和研发,只是在给人做加工,产品附加值很低。”泉州市LE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黄水桥说。

目前,泉州有两三百家的LED企业,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缺乏知名品牌。过去LED价格昂贵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专利大都控制在日本厂商手里,而且他们不愿意对外授权,从而导致LED的供应商至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不过,这些专利的失效期就在这两三年内,一旦失效,相信国内将会很快冒出大量LED制造商,并快速拉低售价。

黄水桥认为,这正是一些较有实力的泉州企业介入产业链上游,进行核心技术投资、研发的时机。

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苏米特电子(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青山认为,长期从事下游产品生产、销售的泉州企业,投入上游技术研发更有优势。企业掌握终端产品销售的详细情况,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核心技术研发,就省去了“摸着石头过河”的风险。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大投入地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并不现实,“进行上下游合作,也是面对核心技术到期带来商机的一种选择。”杨青山说,LED产业链各环节均有泉州企业的身影,但由于涉及原材料进口、技术专利等因素,真正大规模、大投资进入这一行业的泉州企业还是少数。厦门企业也有着自己的“苦恼”:虽然在产业链上游的芯片技术研发方面,厦门LED龙头企业在国内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但在下游的产品应用、封装方面生产力量薄弱。这种“倒三角式”的产业现状,使得上游技术与应用转化脱节,更导致相关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杨青山表示,这带来了合作空间,LED企业进行产业链分工,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上游技术研发,中小企业则可以通过应用、封装方面的工作壮大自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