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欧美市场技术壁垒林立 石狮企业将如何应对
qz.fjsen.com 2011-08-09 16:08  谭耕新 邱秋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

东南网-石狮日报8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谭耕新 通讯员 邱秋林)根据WTO《技术壁垒协议》中规定的“不得阻止任何国家采取必要措施来保护人类、保护环境”的有关条款,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正在利用自己的发展优势,通过繁多的技术标准、严格的环保要求构筑全新的技术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专家指出,石狮纺织服装业要牢牢把握欧美市场,就必须把握其不断翻新的准入规则——

专家提醒:出口产品究竟应选择哪些项目进行检测,必须根据进口国或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产品的原材料构成、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的用途和市场定位、买家的要求等多方面的因素来确定。(郭雅霞)

昨日,由泉州市贸促会、石狮市贸促会与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厦门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欧美市场纺织、服装、鞋、包装袋产品品质准入要求和应对措施”讲座,在公务大夏香港厅举行,原定60家企业80人的讲座当天来了140多家企业160多人,让举办方措手不及,只得不停地加座。来自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的技术专家罗武波阐述了欧美法规对禁用物质的检测要求,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对当前相关法规进行深层次剖析,让与会企业受益良多。

石狮市贸促会会长蔡绵绵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纺织服装出口面临的贸易保护措施越来越多样化,从过去的配额限制、反倾销、特别保障措施,到反补贴、企业社会责任,如今又面临屡遭召回的窘境。出口是石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欧美又是我市企业的主要市场,因此,举办这个讲座,目的是让我市企业在今后的出口过程中可以少走弯路,也更有勇气来应对挑战和机遇。

欧美技术壁垒有增无减

自配额取消后,为防止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国际市场的冲击,欧美纷纷通过各种技术法规,限制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罗武波说,技术性贸易壁垒尤其是绿色壁垒正逐步成为纺织品贸易中的一个重要壁垒。这些规定不仅对纺织品中有害化学品的使用进行严格限制,而且对纺织品生命周期中的各个阶段,包括纤维生产、棉花种植和处理、产品的加工及制造、消费者使用等都有明确的环保要求和规定。

欧盟已出台和更新十余项新规定,如REACH法规、禁用偶氮染料、禁用富马酸二甲酯、纺织品生态标签标准,还有每年都提高要求的Oeko-Tex100认证标准。尤其是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限制指令(简称PFOS)过渡期仅为18个月,在规则出台之前,欧盟已经研发出替代产品,但我国尚未研发出能够完全符合欧盟对FPOS控制标准的纺织用助剂,短时间内研发并生产替代产品将大幅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导致巨大经济损失和市场流失。

美国则随时改变纺织品原产地的判定标准,以达到有针对性地限制我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目的。此外,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新修订的一系列标准,尤其是纺织品易燃标准对出口企业提出了苛刻的标准,要求出口产品必须持有检测合格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