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高层动态 > 正文
2011年秋季工业企业座谈会召开 徐刚等领导参加
qz.fjsen.com 2011-08-10 11:0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郑意凡 李歌)8日,2011年秋季工业企业座谈会(南安、安溪片区)在南安市仑苍镇召开,这是入秋以来我市首场中小企业座谈会。

市领导徐钢、郑新聪、林伯前,市委秘书长陈庆宗,相关片区和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各行各业的30位企业家代表就当前经济形势、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政府如何帮扶企业发展等展开深入探讨。

“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生生不息、拼搏不懈的企业家队伍,是泉州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之源。”市委书记徐钢表示,在历次中小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的发言都充分体现了泉州企业家较高的思想境界,他们很少谈个人得失,大多从大处着眼,站在全市和全行业的高度上谋划大思路、大战略,流露出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前途的信心满怀,令人振奋鼓舞。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徐钢指出,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泉州经济后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困难来自多个方面:在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这一压力的倒逼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宏观调控难度增加;用工、用地、用水紧张的趋势,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将不可避免。企业要拿出克服困难的勇气,拿出以往迎战金融危机的信心,顽强前进。

这也正是泉州企业面临的重大机遇期。徐钢用了“5个时候”来概括新一轮经济调整给泉企带来的机遇。他强调,现在已经到了不学习不创新就会被淘汰的时候,企业家就是要舍得放下时间去学习,就是要学习最前沿、最先进的知识,从中了解国内外发展的新理念,借来有用的外力;现在已经到了靠技术和人才帮助企业提升的时候,只要市场定位准了,努力冒着风险咬着牙,坚持推动技术改造、装备更新,坚持用好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就能够做得比别人更专业,获得更大的好处;现在已经到了制度改革、管理变革发挥关键作用的时候,要打破家族管理模式的局限,不断加入新的元素、知识、办法,让现代管理制度成为泉州民营企业的普适制度;现在已经到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资产重组集聚的时候,要走产业集群发展、龙头企业牵动的道路,靠市场的作用,靠资本的力量,把一些小企业拢到身边来,在更大范围内共享品牌、技术、管理的效应;现在已经到了打造百年企业的时候,做企业就要长期做下去,做出行业的标杆来,做出百年老字号来。

当前,在泉州,政企相互支持、相互依存的良好文化已经形成,这是推动泉州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这种文化中,政府把企业看得很重,始终和企业站在一起,始终把企业发展看成自身发展的重要条件;企业有困难也会找政府。徐钢要求,在帮助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清晰把握自身定位,因势利导,推波助澜。要善于捕捉和跟进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好态势,满腔热忱去推动;要在企业困难时尽力帮一把;此外,还要从资金、用地等方面强化对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从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创新和完善人才政策,推进产业工人本地化,严厉打击品牌侵权行为,加强对企业改制上市的指导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