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不动产抵押较少 晋江专业市场融资需“集体出牌”
qz.fjsen.com 2011-08-22 17:10  刘闽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业市场融资特色鲜明。 董严军/摄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8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刘闽华)

核心提示:随着晋江专业市场的不断增多和完善,市场内的中小企业商户融资日渐成为焦点话题。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专业市场商户大多采取“互保联保”融资的方式,虽然困难依旧,但业界提醒,专业市场融资有其特殊性,对于目前市场内的中小企业和商户来说,“抱团融资”“集体出牌”仍是破解资金难题的主要方式。

“联保互保”

成专业市场融资主要方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晋江市共有专业市场232个(不含金融市场)。其中,工业消费品、原辅料交易市场32个(包括规划在建),农贸市场200个,商品市场摊位、店铺总数8000多户,涉及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销售总额超600亿元。其中,晋江市有13个市场年交易额超亿元。其中部分市场历经多年发展积淀,影响力日益深远。其中,陈埭中国鞋都成功吸纳来自国内浙江、广东等近30个省(市)的800多家鞋材鞋机及成品鞋经营户入驻,年交易额达300多亿元;磁灶天工陶瓷城目前已发展成泉州市域建筑陶瓷主要集散中心,年销售额达50多亿元;华洲水产批发市场的水产品流通渠道遍及长江以南各省份,成为华东、华南水产品交易主要集散地之一及东南亚地区转口贸易的重要窗口,年销售额达30多亿元;中国伞都伞具·五金市场一期年交易额超8亿元。

“由于专业市场上中小企业主的经营相对稳定,因此当专业市场的中小企业主们具有融资需求时,作为金融机构对这部分的客户还是很重视的。因为这部分企业主资金流动性较大,常年经营在业内也具有一定的信用度,这也是我们重视支持专业市场发展的原因。”某国有银行晋江市支行行长助理陈先生说道,“近年来晋江市专业市场的企业主们在获得资金的渠道上‘抱团取暖’的方式越来越明显了。”

据悉,目前晋江专业市场上的中小企业主在通过银行进行融资时,主要是通过联保或者互保的方式。

“这与专业市场的特殊性是分不开的。”某国有银行晋江支行业务部总经理黄总解释道,“由于专业市场主要为中小企业主,因此大多数没有可抵押的动产。而这部分企业希望通过银行获得融资需求时,基本上采用抱团的方式,一般联合2-5家企业,通过互保或联保的方式获取贷款。”

据了解,晋江各金融机构纷纷针对专业市场推出了适合专业市场情况的业务。比如晋江农村合作银行就针对罗山食品市场的中小企业推出企业业务,对于符合授信要求的企业,一旦其有融资需求,就可在最短3天的时间内满足商户需求;而建设银行晋江支行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网络银行信贷业务,则通过阿里巴巴担保的方式将为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平安银行则通过行业协会介入的方式,为同行业互保的商户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