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推广泉商回归新模式
qz.fjsen.com 2011-08-26 09: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推广泉商回归新模式 引导新产业集群成型

泉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召开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黄小玲 王蕾)宏远、宝峰、旗牌王、天宇化纤……时隔苏树林省长在石狮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数日,又有数十位企业家在泉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的联合召集下走到了一起,畅谈如何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热议如何加快发展泉州总部经济。

赶赴外地推广总部经济

具有深厚泉州情结的泉州工商界人士,备受省政府《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鼓舞,纷纷就如何加快泉州总部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统战部、工商联将根据企业家提出的15条意见,专门向市里汇报。

事实上,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统战部、工商联已经有一本经。利用工商联信息渠道和异地泉商信息平台,我市将尽快把座谈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工商联会员和外地泉商。异地商会活动和中南、华东等片区联谊会活动,拟邀请市发改委、经贸委等部门前往推介福建省、泉州市总部经济建设情况,引导异地泉籍商会把促进总部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

力促异地泉商总部回归

统战部、工商联还将重点落在总结推广“外引内联,内外互动”的泉商回归新模式上。该模式,即由外地泉籍商会和本地泉州基层商会抱团合作,形成资金充裕、开发能力强的投资公司,在家乡开发投资龙头项目、关键项目和产业配套项目。优势是可见的,既能够把闲散在外地泉商手中的资金有效整合挖掘出来服务我市发展,又能够通过外埠与本地的合作使回归项目更符合发展实际,还有利于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完善产业链。

该模式已经产生实效。今年年初,五个异地磁灶商会会长和晋江磁灶商会会长共同发起成立了福建磁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筹集30亿元,拟在中国包装印刷产业(晋江)基地附近建设福建海西建材家居装饰交易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并引入台湾上市公司特立集团为合作伙伴,有望在我省民企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签约。

支持投资高端专业市场

吸引泉商回归,还要充实力量,支持异地泉商与国家级商会协会或者科研院所来泉州合作投资专业市场,推动形成新的产业聚集。

目前,杭州泉州商会名誉会长、杭州陶瓷品市场董事长李永明和中华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统益国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南安公会理事长傅森林,都在泉州考察了有关市场投资项目,投资额均超过30亿元。

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结合泉州企业发展状况,统战部、工商联把目光盯紧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上,力求通过扶持行业商会发展、支持行业商会建设,来扩大企业受益面。统战部、工商联特别支持仓储、交易、设计、研发、技工培训和产品鉴定中心等产业发展配套建设,重点支持纺织服装商会建设“泉州市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基地”,支持泉州市鞋业商会创建“泉州鞋业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