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杜绝污水排入 泉州西湖拟每月换入新鲜活水
qz.fjsen.com 2011-08-30 06:48  曾小琴 陈建辉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尽早治理才能保住西湖美景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30日讯(记者 曾小琴 陈建辉 谢明飞 文/图)进水渠被污染,截污渠又被堵,黑水和死鱼频现,市民很担心,泉州美丽的西湖会变成污水池。

今年两会期间,民盟泉州市委会提交《关于治理西湖公园水污染问题的建议》的集体提案,本网也于2月22日起连续刊发“别让美丽西湖变成污水池”系列报道,反映委员、市民的声音,引起广泛关注。该提案还被列为泉州市政协今年十大重点提案,重点督办。

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记者昨日泉州市政协获悉,相关职能部门已针对提案给出了一个“整体满意”的答复,各部门已拟出一套西湖治污方案,计划实施从北渠引活水和进水渠截污两大工程,还市民一个美丽西湖,让“悠悠烟水、澹澹云山、泛泛渔舟、闲闲鸥鸟”美景重现。

引入活水西湖每月换一次水

西湖治污分引水和截污两个方案。其中,中南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分院制定了西湖公园引“活水”方案,待进一步确定立项后,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引水设施建设。

“引水工程,初步选址泉州市博物馆东侧的临时用地。”泉州市市政公用局园林管理科科长庄国明介绍,该工程将利用现有北渠泄水口,设置调节闸适时适量调水,及时补充西湖湖水,形成流动的活水,工程完工后,大概每个月都可给西湖换入新鲜活水。

以前,西湖进水主要通过排洪渠进入湖区,有了这引水工程后,平时无暴雨,可将进水渠拉闸关闭,只在汛期需排涝时才开启,这样污水不会进入西湖。

引水口距离西湖湖区约300米,引水工程将与该处临时绿地工程同步实施,临时绿化用地处还计划建一座景观水池。

引水方案,初步考虑首先通过管道,将水从北渠引至景观水池北部,然后再从景观水池南部设置溢流堰出水,通过管道将堰后出水,引至临时绿化用地东南角,横穿省道307的现状一管道处,最后通过该管道自流到西湖。同时,方案还提出,拟在北渠引水至景观水池的管道出口处,设置鸭嘴阀,以防止景观水倒流到北渠。

政协的提案中曾提出,利用北渠潭美泄洪水闸定期排水,及时补充西湖湖水,形成流动活水。泉州市水利局答复称,该局前期已经协调北渠管理处与市西北洋滞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初步制定联合调度方案,也多次从潭美南闸向西湖公园调水,但对西湖湖面水质提高没有明显成效,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措施。

该局认为,西湖水质的提高,需要全面开展截污综合整治,实施雨污分离排放和卫生管理,才能实现“悠悠烟水、澹澹云山、泛泛渔舟、闲闲鸥鸟”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