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孩子别怕老师不放弃 洛江自闭症儿童培训中心见闻
qz.fjsen.com 2011-09-11 07: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培训中心内,老师用击掌、拥抱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张九强 叶金玉 摄)

他们本有着花一般的童年,却因为自闭症和脑瘫等病症,自理能力很差,甚至不懂吃饭、不懂穿衣,是老师无微不至的照顾,给他们灰色的童年抹上了一丝鲜亮的色彩——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在洛江一家自闭症儿童培训中心里,实地感受了老师们特殊的教育和特殊的爱。

不懂吃饭不懂咽食 喂一顿饭要半小时

食堂里,一个男老师正举着勺子给孩子喂饭,但孩子紧咬双唇、玩着碗筷,丝毫没有吃饭的意思。经过老师耐心劝说,孩子终于张开嘴,却又不懂得把饭咽下去,把饭菜洒了一桌。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有五六个孩子病症比较严重,不会自己吃饭,也不懂得配合。喂他们吃完一顿饭最长要半个小时,而老师则要在喂饱他们之后才能吃饭。”

脾气暴躁动作野蛮 老师挨打成习惯

教室里,老师们正在教孩子们玩游戏。忽然,一个小孩故意用脚踢开了电风扇。辅导阿姨走过去把他拉开,孩子却倒在地上哭了,手脚不停地击打着地面,还不时用双手撕抓头部。阿姨俯下身,想把他抱起来,却被他用脚蹬到了脸。阿姨没有停下来,依旧耐心地劝导孩子。

站在一旁的游老师说:“有的小孩脾气很坏,我们经常会被他们打,都习惯了!”

起立拍手样样得教 千遍万遍教会孩子

一对一教学室内,王老师正耐心地给孩子们上课。王老师介绍:“起立、拍手、鼓掌,这些我们常人看来十分简单的动作,要让这些孩子学会却并不容易。一些相对复杂的动作,教的次数多得自己都记不清了。”

而黄老师则指着一个8岁多孩子手上的大茧说:“他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只知道用牙咬手指头,发出‘嗯嗯’的声音。手上的大茧有将近1厘米厚,就是天天咬出来的。”经过一年多的教育,这个孩子学会了很多东西。“平常跟着父母出去,在街上都能很轻松地辨认出自行车、汽车和摩托车了。”

在这个培训中心里,有的孩子不会穿衣服,老师要一件一件帮他们穿;有的在上课时大小便,老师要给他们洗澡洗衣服;孩子晚上睡觉需要老师陪,大哭大闹是常有的事……正是源自不竭的爱心,老师们才能孜孜不倦,年复一年帮助残障儿童寻求新的生活希望。   □本报记者 黄小玲 彭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