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经济文化交通交流不断 泉州上演“连台”好戏
qz.fjsen.com 2011-09-20 09:1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视频:深化泉台交流合作 积极推动先行先试

“香火长传妈祖庙,风波不阻闽台情!”5月,一场泉台百家姓族谱巡展引来3万多名台湾宗亲慕名参观、寻根问祖,祖籍泉州的台湾诗人余光中现场题词。

本月初,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在南安石井第四次圆满落幕,参展台企数、意向金额、现场销售额等均创历届之最;每年,泉州商品博览会、鞋博会、海博会、石博会……更多高举海峡品牌的盛会,在泉轮番上演。

走亲,访友,做生意,简单几个字,勾勒了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五年来泉台间的亲密关系。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两岸步入“ECFA时代”,泉州更加主动对接台湾、融入海西,上演了精彩纷呈的“双城记”。

经贸走上“双向道”。泉州台商投资区正式挂牌成立,已成海西新增长极;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字号”;“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试点”,首个国家级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推广平台双双花落泉州。我市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台商投资的若干意见》、《泉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等政策,泉台产业对接从劳动密集型走向技术资金密集型,形成行业整体性转移、上中下游产业配套发展的全新态势。不仅是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同样有力。大陆首家国有全资陆资企业中泉公司在台注册营运;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在台湾设立子公司;泉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多次访台,刮起“海西旋风”。

文化交往同样如火如荼。温陵妈祖会、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关帝文化节、郑成功文化旅游节、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等活动相继成功举办,泉州木偶、南音、梨园戏、花灯、南少林武术,台湾歌仔戏等艺术团体频繁互访,同根文化激发两岸一家的共鸣。

交通对接不断“破冰”,泉台步入“一日生活圈”。去年泉金航线年度客运量突破10万人次,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实现常态化;今年,在两地政策东风频频鼓劲下,泉州港携手高雄港对接起370多条航线。春节前夕,泉州对台空中直航首度梦圆,从泉州晋江机场到台湾桃园机场,“裁弯取直”后新航线仅95分钟。

泉台对望,“五缘”相连。未来,泉州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本报记者 郑意凡)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