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开发官桥园区 泉州开发区发展建设“飞”起来
qz.fjsen.com 2011-09-22 10:1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携手南安开发官桥园区 泉州开发区发展建设“飞”起来 官桥园区是泉州市本级开发区“飞地”发展的新探索,将努力打造成为“上市公司的创业园、品牌企业的承载体、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图为园区规划效果图。

80万元起步、15年的开发建设,泉州市区南大门的一处荒坡野岭变成了一个产值近300亿、财政收入11亿多的产业新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书写了一段发展奇迹。在推动开发区快速发展的同时,创业者们发现现有的清濛园区已经遍布项目,就地拓展的成本很高,而且难度相当大,用地之困已成为制约开发区今后发展的瓶颈。

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辛探索,开发区选择了一种开发建设新模式——飞地发展模式,并把它作为突破发展空间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与南安市合作,开发建设官桥园区”,作为飞地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地合作共赢的共识氛围中渐行渐近。

官桥园区地处南安市官桥镇区东北部,总用地面积1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海、陆、空交通便捷。“上市公司的创业园、品牌企业的承载体、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泉州开发区的创业者们对官桥园区是这样定位的。他们说,官桥园区将借鉴国内外园区建设的成功发展模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进行高起点的园区规划、科学的开发建设,使其真正成为“上市公司的创业园、品牌企业的承载体、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根据这个规划,园区将以建设新型产业重镇为目标,致力发展纺织服装、体育用品、机械一体化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引进智能交通、云计算服务、汽车整车生产等现代产业项目,规划设立纺织鞋服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机电与机械一体化产业园,配套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商务服务园区和生活居住园区。

为了加快官桥园区的开发建设步伐,泉州开发区组建了官桥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泉州开发区官桥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并抽调和公开招聘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组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开发建设团队,于2011年1月26日正式入驻,同时与泉州出口加工区南安配套园区顺利实现合署办公。目前,开发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基本完成控详规设计、征迁安及土地报批等大量基本基础性工作,为园区进入实质性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月19日泉州开发区官桥园区开发建设暨起步区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官桥园区实质性开发建设的序幕由此也正式拉开。

“服务老园区,发展新园区”,实质性开发建设全面铺开之后的官桥园区将更加注重与清濛园区的互动,为清濛园区的企业发展,以及园区的城市更新发展、产业转移升级提供广阔空间,积极发挥好推动区域产业协作和泉州市产业结构转变提升的作用。

作为跨区域联合开发,作为泉州市本级开发区“飞地”发展的新探索,官桥园区已经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海西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海西发展大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飞地发展”的模式,为全面加快“两个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海西泉州现代化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宣)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