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渔船接连发生事故 理赔金为渔民撑起"保护伞"
qz.fjsen.com 2011-09-26 07:37  王国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执法人员为渔民讲解保险益处

东南网-石狮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王国文)今年8月全市拖网渔船开渔后,石狮籍渔船接连发生海上碰撞事故。记者从市渔业部门获悉,由于事故调查迅速,理赔及时,给渔民增添灾后恢复生产的信心。据统计,8月至今,人保财险共为石狮渔民赔付156万元,有效化解了渔民群众的生产风险。

9月16日,在省、泉州、漳州渔业主管部门及石狮、龙海渔业执法大队的共同主持下,省渔保办、人保财险提前介入海上渔船事故调查,通过积极协调后,“8·11”渔业海损事故得到解决。据悉,今年8月11日,闽狮渔065××与闽龙渔657××在海上发生碰撞事故,造成闽龙渔657××沉没。然而,双方由于在经济损失和赔偿标准上各持己见而导致调解失败。为此,省渔保办根据“渔业保险理赔提前介入”原则,会同省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晋江分公司、龙海支公司联系协调。9月16日,在海事调解会上,省渔保办、人保财险公司从渔业保险政策、理赔程序和赔付规定等方面,向双方当事人作了详细介绍,在消除了事故当事人的有关渔业保险理赔疑惑后,调解工作出现转机。最后,当事人顺利地签订调解协议,这样一起即将闹上海事法院的海损事故诉讼消除在了基层。

推进政策性渔业保险制度,不仅是市政府为渔业降低生产风险,保障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减轻政府灾害救济压力的需要。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石狮市结合市场手段和政策手段,积极发挥保险在沿海渔区社会保障方面的理赔作用,先后推出了渔工责任保险、渔船保险等政策性保险试点,同时省、石狮两级政府给予渔船和渔工40%-50%的保费补贴,扶持渔业发展。2010年,渔业保险工作被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石狮市政府通过社会广泛参与、渔民自助互助等多元化模式,积极引导渔民参与渔业保险,从而一改石狮渔业长期没有保险的局面。

与农业中其他行业相比,渔业风险更高,灾害更重。市渔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靠海谋生的渔民来说,渔业风险直接威胁到渔民的生命安全,一旦遭灾,往往船毁人亡、家庭破碎,严重影响渔区社会稳定。而如今,有了渔业保险,渔民就有了“保护伞”。特别是政策性渔业保险在石狮的试点越来越成熟,发挥的保障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目前,全市政策性渔工保险完成应保对象100%;政策性渔船保险完成应保对象90%。今年8月份以来,石狮渔工责任险、渔船保险等政策性农险累计赔款支出156万元,有效服务和支持了当地渔业发展。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