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牛肉调料包疑含罂粟果实? 查证:实为香料草果
qz.fjsen.com 2011-10-12 10:0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是“罂粟”还是香料?

□早报记者 李菁 胡彦明 文/图

读者王小姐报料称,泉州市区某牛肉摊位上搭配牛肉售卖的烹饪调料中,包含一种形状疑似罂粟的香料。

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烹饪配料中含罂粟?

在市场上买牛肉时,常会得到一包赠送的调料包。日前,王小姐在北门街附近某牛肉摊位购买牛肉回家后,拆开调料包,看见了一种形似罂粟果实的香料。经过与网络上罂粟果实的图片对比后,她认为是罂粟果实的可能性极大。

为此,她怀疑,该牛肉摊位已经经营了十几年了,老顾客很多,摊主会不会是用含有罂粟壳的调料来留住客人呢?

记者暗访了王小姐所说的牛肉摊位以及北门街、新门街等多个菜市场内的牛肉摊,以烹饪需求为由,从几家牛肉摊上带回了调料包。

这些摊位提供的香料中,大多包含4种香料。其中有3味为大家所熟知,即辣椒、甘草和桂皮,还有一味便是王小姐怀疑为罂粟的香料。单从外观判断,该种香料的外形的确与罂粟果实类似,但仍存在些许差异。那么,这种香料到底有没有可能是罂粟果实呢?

草果形似罂粟被误解

一位从事烹饪事业多年的大厨陈先生看到记者所提供的香料后随即表示,其为草果,是香料中的一种,也是烹煮牛肉时常需用到的香料。此外,也用于火锅汤底,可以起到增香的作用。

陈先生还从厨房中拿出了自己储存的草果让记者进行比对,其外形及味道与记者从牛肉摊上带回的香料一致。由于草果有提香作用,被推荐成了罂粟壳的“替代品”。但是,关于罂粟壳可提香的说法,有业内人士表示,罂粟壳的主要作用是令人成瘾,而非提香。

在泉州市区几家知名药店中,几位药师对记者提供的香料进行判断后表示,此种香料为草果,50克价格为4元左右,是烹饪中常用的香料。草果搭配其他药材,还可治疗流行性感冒、疟疾、脾痛胀满、肠胃冷热不和等等。

■相关链接

草果具有特殊浓郁的辛辣香味,能除腥味,增进食欲,并被誉为食品调味中的“五香之一”。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