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出台保障房监管机制 建立信息系统便民利民
qz.fjsen.com 2011-10-22 06:56  曾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曾小琴) 泉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收费等,将更加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昨日,泉州市住建局、市政府纠风办,联合出台开展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监管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以探索建立长效制度机制,今后泉州将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安排和供应、建设资金投入和使用、建设工程质量、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收费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并对各部门的相应职责,作了明确分工。

健全公示机制

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泉州将建保障性安居住房28627套,新增租赁补贴600户。保障性住房是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房源、申请条件、分配制度等,都是广大市民关注焦点。

泉州将健全保障房分配使用公示机制,及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介,公开保障房房源、配置过程、配置结果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市本级、各县(市、区),应建立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完善房源供应及申请、审核、公示、分配使用等具体信息并及时对外公开,形成高效便民的公示平台和机制。

对已竣工保障房配租配售情况,应加强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进一步落实“预配租”制度,加快保障房分配进程,避免已竣工保障房闲置。

分工明确

10部门齐力监管

保障性住房的监管,涉及住建局、国土局、财政局、审计局等10个部门的联动监督。各部门的职责,已有明确的分工。

泉州市住建局,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目标任务情况、配租配售等的监督检查,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防止偷工减料、降低标准等问题。泉州市国土部门,主要开展保障性住房的用地落实情况和用地专项专用监督。

而建设资金落实情况和政府资金专项专用情况,则由泉州市财政局负责监督,及时纠正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行为。泉州市物价局,负责加强保障性住房收费情况的监督检查。

若发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分配房屋中,存在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由监察部门依法依纪坚决查处;对擅自改变住房性质或将住房转让、转租、转借或空置的,由住房保障部门依法依规坚决查处。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