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惠安有个八旬剃头匠 挑担走乡里风雨无阻六十年
qz.fjsen.com 2011-10-27 08:1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张师傅的手布满沧桑

□早报记者 苏勇 许奕梅 王柏峰 实习生 陈梅婷 文/图

惠安县螺阳镇尾透村的剃头匠张琴生师傅今年八十高龄,为村民剃头已有六十载。说起他,十里八乡的人都竖大拇指:“老张是个罕有的好人啊!”

张师傅19岁学了剃头技艺。他的剃头担子还是自己做的,一用就是60余年。这副剃头担子看着普通,设计很巧妙,一头是木柜子,能当折叠椅,有抽屉,装着推剪、剪刀、篦子等工具。另一头则挑了一个特制的脸盆架,上搁脸盆,下部是土炉子、木炭,用来烧热水给客人洗头。整副担子60多斤重。

昨天早上8点,张师傅挑着担子出门了,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涂寨镇庄内村庄良民家。“我从出生起就是他给我剃的头。”庄良民说,村里人都习惯找张师傅,“他剃头技术挺好,人热情,价钱也便宜”。

庄良民坐在柜子上,张师傅将大围裙给他一围,提起推剪,翘起兰花指,手腕这么一抖,三下五除二,妥了。随后,张师傅给他洗头、光脸、刮胡须、掏耳洞。整个过程约40分钟。

走半小时路,服务了一位客人,走时张师傅还不收工钱。“这算是很近的了。”张师傅说,一天的大半时间都是在路上,午饭吃自带的地瓜稀饭。“年轻时挑担走过30多个乡镇,一天给十几个人理发。现在老了,最多五六个。”他说。

路上,总有熟人跟张师傅打招呼。庄老伯今年82岁,从小也是张师傅为他剃头。“老张是个罕有的好人啊!”庄老伯说,他父亲在世时,卧病在床七八年,张师傅每次都免费为他剃头。

张师傅家人常劝他早点退休,但张师傅放心不下十里八乡的老人。“一些患病的老人怕忌讳,不敢剃头,我就亲自上门给他剃头,让他清爽些。”张师傅说,只要自己还走得动,就会继续挑担走乡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