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13届上海艺术节 泉州木偶大师带"郑成功"赴会

qz.fjsen.com 2011-11-03 07:53  宋军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木偶郑成功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3日讯(记者 宋军营 文/图)昨日,泉州市区民间木偶雕刻艺术大师黄清辉和南安市两名民间传统工艺师陈志忠、陈进胜一同赴上海,参加由文化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艺术节。本届艺术节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艺术团体、200多家演艺机构的近万名艺术工作者参加。11月18日闭幕。

泉州3位工艺大师此次“出征”上海,是泉州市传统工艺界走出福建向世界展示的一个“突围”性战略。

带着“郑成功”赴沪

日前,黄清辉大师在他的泉州雕刻工作室接受采访时说:“我是经过精心筹划,带着掌中木偶‘郑成功’作品去展示,要把南安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形象和传统工艺推向上海、面向世界。”

在泉州黄大师的工作室,导报记者看到,案上摆满了各种款式的成品和半成品木偶头,琳琅满目。其中有九头美猴王、长舌头牛魔王和樱桃小嘴铁扇公主等《西游记》人物,也有刘备、关羽、张飞等《三国》人物,还有童颜鹤发的大寿星等。

黄清辉向导报记者展示了他将带去展示的掌中木偶头“郑成功”作品。他说:“这件作品高15公分,红脸长须,头盔遮耳,刚刚获得了2011年泉州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银奖。此前,泉州市旅游部门让我做一件代表泉州形象的木偶作品,作为赠送给外来贵宾的礼品。因为郑成功是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了,祖籍南安,所以就雕刻民族英雄郑成功木偶头像。”

据介绍,郑成功掌中木偶从没有人雕过,黄清辉大师在构思这件作品时,使用的是传统木偶头雕刻技法。脸谱参考了郑成功的相关史料,使用的衣饰是独具特色的金仓绣,还参照戏曲人物的装束在木偶背后插上四面战旗。“这一作品一雕出来,深受台湾、东南亚等地的木偶界的欢迎。相信这次去上海也会受到参展商的喜爱。”黄清辉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