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山美水库完成蓄水任务 存水可解泉州五个月之渴
qz.fjsen.com 2011-11-03 08: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站在山美水库岸边,水天一色,徐徐秋风夹着凉意,库区水面泛起微澜,这些水可解刺桐城五个月之渴。截至10月31日,山美水库水位92.16米,蓄水3.9亿立方米,圆满完成枯水期汛末水位保持在91米的保水工作目标。

山美水库办公室负责人颜长源告诉记者:“较之往年,今年算是枯水年份,水库流域降雨来水大幅减少。”水枯雨少,又如何筑得起这92余米的蓄水?

今年汛期无汛、汛末无水,水库蓄水形式相当严峻。不过,一个“南玛都”就让水位提高3.05米。颜长源说,台风来前,未雨绸缪,紧抓台风带来降雨的有利时机,直接增蓄7000多万立方米水量;台风过后,及时调整发电计划,采取“以需定供”方式,在确保下游供水安全的同时增蓄水量。水库调度会商室小刘说,“南玛都”等台风期间,水库都会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和高水位值班制,根据实时雨水及天气情况,决定是蓄水还是排洪,科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水库办公室的陈文贵介绍,在高水位运行期间,水库实时对大坝运行和流域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加强流域污染物排放监督巡查、强化水土保持、及时打捞水浮莲等,确保水质安全。另一方面,还开展对流域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等工作。

“由于采取了诸多措施,山美水库水位从最低的84.48米上升至现在的92.35米。”颜长源笑道,今年1月到10月,增蓄水量1.12亿立方米,水位提高6.64米,相当于建一座大型水库,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据悉,从现有存水量分析,即使今后无降雨,山美水库仍可保障每天以250万立方米水量不断向下游供水5个多月。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