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食品安全举报最高奖10万元 内部举报奖励加50%
qz.fjsen.com 2011-11-16 08:0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无中文标签 一批进口食品被查

工商执法人员将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装箱查扣 (陈凌鹭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凌鹭)为加大对进口食品市场的监管,15日,市工商局开展了进口食品整治专项行动。

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科和丰泽区工商局检查大队的执法人员在市区田安路一家名为“恒祥名酒商行·港韩食品”商铺检查中,发现一些没有中文食品标签的XO洋酒、进口饮料、零食和奶粉,甚至还有小部分过期的食品。工商执法人员要求该店负责人出示进口食品和洋酒的进货单、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单以及海关的通关证明,但是商家无法当场出具相应材料。工商执法人员表示,销售进口食品,必须附有正式中文说明的食品标签,食品标签应标注食品名称、配料表、原产地、境内代理商及其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一律不准销售。工商执法人员决定当场查扣无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再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随后,工商执法人员来到“千之味”进口食品店。该店铺绝大部分食品、饮料、洋酒等有规范的中文标签,但仍发现部分进口食品标示不明,个别进口奶粉没有中文标签。工商部门要求商家将没有中文标签的食品下架,待提交完整的证明材料后再行销售。

据了解,近期我市正在开展“八闽红盾出击——食品市场专项执法大行动”,晋江、德化、安溪工商部门均查获一些无合法进口手续、无中文标志的食品。

看条形码辨别

是否原装进口

如何才能买到让人放心的进口食品?记者采访了工商部门和进口食品经销商。

首先,购买时最好选大型正规卖场。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可凭购买发票找卖场处理,并可向工商部门投诉。

其次,不论是在哪里购买进口食品,顾客都有权要求商家出示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

第三,就是看包装上有没有中文标签。如果没有检验检疫证明和中文标签,则是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外来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另外,区别原装进口食品和国内分装进口食品,可根据条形码来辨别。国内生产的食品,包括国内分装进口食品,条形码均为“69”开头;而原装进口食品,则为其他数字开头,如美国进口食品,条形码为“00”开头,日本进口食品为“49”开头,韩国进口食品为“88”开头。 (凌鹭)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