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娃自组“促进会” 微博说书教大家读写闽南语
qz.fjsen.com 2011-11-29 08:02  孙珊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都报闽南版11月29日讯(记者 孙珊瑚) “霜降啰,天时(天气)嘛沓沓仔(慢慢地)寒来啰。透早出门,行咧巷仔里,穿两领长衫,犹感觉小寒寒。想着细汉的时阵(小时候),逐日(每天)听着卖物件的敲(和)收破烂的声说(声音)。‘酒矸(酒瓶)通卖无(有没有得卖)?破浅拖(拖鞋)、破面桶(脸盆)通卖无?’‘开蠔,开蠔,虹寻埔蠔!’‘麦芽膏,食哲嗽(吃了治咳嗽)啊!’”

古意盎然的文字、亲切温柔的女声、惟妙惟肖的叫卖,唤起了多少80后泉州人的童年回忆。因此,近日,微博上这段名为《秋来随想》的闽南语说书视频火了。视频的落款,是“闽南语正字促进会”——一个80后、90后泉州少年家(闽南语,年轻人)自发组织的闽南语沙龙。

闽南语正字促进会

让我们的母语不流失

“我们这代人,大多是闽南语文盲。也许懂得说,但很少人会用闽南语读书看报甚至写字。”促进会发起人施议辰说,因此,他们聚在一起,制作教程、拍摄视频,推广闽南语正字,“不至于让我们的母语流失”。

施议辰来自晋江龙湖,1988年出生的他,从小习惯说闽南语。2007年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读书,背井离乡,少了说闽南语的机会,思念也随之产生。他每天宅在宿舍泡网络,搜寻闽南语资料以解乡愁。后来,他在网上认识了90后的泉州闽南语爱好者“维克托”,两个人一拍即合,常用闽南语文字进行交流。

因为平常学习闽南语的网站都是来自台湾或漳州,施议辰觉得有点困惑:“为什么我们泉州就没有呢?”于是,去年9月,咱们泉州人自己的“闽南语正字促进会”在豆瓣小站上成立。

关注网友近2000

成员多为少年家

施议辰和“维克托”分工合作,查阅学者文献、闽南语字典、专业网站,编出各种浅显易懂的闽南语正字教程。促进会的成员渐渐多了起来,可是喊“看不懂”的网友依然不少,于是他们想到了说书视频。“我们结合图片、录音,用闽南语文字写成有趣的小故事,这样就能让初学者学得快一些。”

“维克托”负责文字校对,施议辰负责配图录音,再加上促进会成员“痟婆仔”趣致的文字和表现力丰富的声音,《秋来随想》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就连华侨大学文学院院长、泉州方言研究会理事长王建设也在微博上大力推荐:“虽说有个别发音还有点问题,字幕的用字个别地方也不是很准确,但作为泉州话说书,这个视频的方言发音比较地道,内容充满乡土情趣,能唤起本地人不少童年的记忆,大力推荐,值得一看,更值得一听!”

随着视频的火热,也传来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觉得,现在普通话说得好好的,为什么还要去学那些生僻难懂的闽南语文字?但更多的还是支持。施议辰说,现在关注促进会的网友已有近2000人,很多入会的成员是80后、90后。“虽然很多专家学者都有研究闽南语文字,但是他们利用网络比较少,而年轻人在网络推广方面更有优势。”施议辰希望能有更多少年家来加入他们,进一步推广闽南语正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