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海一号》“穿越”泉州 再现古代东方第一港
qz.fjsen.com 2011-11-30 09:2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宋代泉州清净寺前,各国商人往来如织。(电视画面截图)

《南海一号》纪录片将于12月2日至4日在央视开播啦!据悉,纪录片中诸多场景再现了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的风采,并揭开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德化民窑之谜。对此,众多泉州博友纷纷表态:“泉州的朋友一定要看!”

□早报记者 张素萍

纪录片揭秘海上丝绸之路

纪录片《南海一号》共三集,将于12月2日至4日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部大规模使用水下再现摄影、用科学实证与多维影像相结合、全息记载打捞古沉船“南海一号”过程的纪录片。创作中,拍摄团队把这艘古沉船放到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下。因此,观众可欣赏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历史风貌,以及古老的木船下水仪式,神奇的水密隔舱和阿拉伯文化在中国东南沿海历史遗存的别样风情。纪录片创作团队介绍道,“金腰带、金手镯、瓷器等众多文物的发现,考古发掘中的各种谜团,专家对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推测等,都将成为本片探秘最重要的线索”。

据了解,“南海一号”是一艘南宋时期的木质古沉船,沉没于广东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海下沉船中,船体最大、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1987年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2007年12月22日整体打捞出水。有专家推测,当时这艘古船是从中国驶出,赴新加坡、印度等地或中东地区进行海外贸易。

“穿越”古代清净寺和德化窑口

为展现泉州清净寺宋代商人往来如织的场景,以及宋代泉州德化制瓷盛况。今年4月24日,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南海一号》摄制组就曾来到泉州市区清净寺取景,拍摄当年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精彩一幕。广场上,众多商人在此摆摊设点,销售各种商品,包括丝绸、布匹、茶叶、瓷器等。与此同时,大量来自世界各国的商人云集于此,宋代商贸往来盛况可见一斑。

4月28日,摄制组又到德化拍摄,演员都是德化窑口熟悉制瓷工艺的工人。工人们赤膊上阵,搅动水池里的瓷浆,身穿旧时长袍马褂的搬瓷坯工人,扛着一整排的瓷碗送往修坯工棚,仿若穿越时空,重回宋代泉州。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