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怀疑客户看房逃单 泉州一房产中介索赔近八万

qz.fjsen.com 2011-12-11 10:3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客户嫌中介费贵而逃单,这让中介很受伤。(黄晖 绘)

周某买了套200多万元的房子,不久,她的丈夫王某被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告到法院,要求支付约8万元的违约金。近日,丰泽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早报记者 黄墩良

去年,王某要购买一套房子,找到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以下简称“中介公司”)帮忙,请中介公司为他寻找房源。中介公司为他物色了“富临天下”小区的一套商品房。去年8月8日,在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下,王某来到该小区,查看了该住房。

房屋的主人王先生出价265万元。王某当场并没达成购房协议。按照中介公司的一贯做法,只要带客人看了房源,客人(甲方)就必须与中介公司签订一份《看房协议》。协议中甲方承诺:如果成功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甲方必须当日支付中介公司买卖交易总价的1.5%的费用。协议还称,中介公司提供的信息作为中介公司的商业秘密,协议签订后,客人或客人亲友、授权人、其他委托人和代理人未经过中介公司,而与房屋主人达成购买协议的,视为客人未尽到保密义务,应承担违约责任,支付给中介公司购买房屋总价的3%作为违约金。王某签了这份协议。

中介公司带王某看房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并没接到王某对该房子的反馈信息,以为王某不想买了。

后来,中介公司带另外客户去看该房子,却被告知,房屋已经卖给了周某。

中介公司觉得奇怪,决心探个究竟。通过向房管部门查询,王先生与周某于2008年8月29日达成房屋买卖合同,周某以100多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

通过进一步调查,中介公司发现,买主周某和王某是竟是夫妻关系。“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带王某看了房子后,王某让周某去找房东,最后达成了购房协议。”中介公司还查到,他们的交易价实际上是256万元,而非向房管部门所报的100多万元。

在中介公司看来,王某的行为是为了逃避中介费。为此,中介公司将王某告到法院,要求他承担违约责任,支付房屋交易价3%的违约金7.68万元。

记者与多名中介公司人员取得联系,他们告知,即使他们想尽了办法,防止客户逃避中介服务费,但方法再多,还是经常遭遇逃单的情况,“防不胜防”。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