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借闽南红砖文化申请世遗东风 保护好华侨古民居

qz.fjsen.com 2011-12-24 11: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关于泉州华侨古民居保护与利用的建议》是2011年市两会十大人大代表建议重点办理件之一。近日,记者与市人大代表陈小钢一同走访现场,探寻近一年来古民居的保护情况。

现场 古民居里养家禽

作为著名侨乡,泉州华侨古民居众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的红砖红瓦古厝,另一类是中西合璧的洋楼。

此次走访的是坐落在鲤城区五星社区的陈氏古民居群,里面既有红砖红瓦的古厝,又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十分具有代表性。古厝红砖红瓦交相辉映,斜入云天的燕尾脊蔚为壮观,墙壁的砖雕和石雕也十分精美,然而,古厝损坏极为严重。“你看,古厝墙壁多处石雕和砖雕被破坏,正门前的小广场也是杂草丛生,满地都是乱丢的垃圾,前面的人工湖也被杂草和垃圾填满。”陈小钢边说边指给记者看。

古厝后面是一排两层的洋楼,总共有四栋,气势颇为宏伟。但由于无人居住,洋楼破败较为严重,最外边的一栋房子,竟然被用来养鸡。

分析 盗贼猖獗损坏多

华侨古民居的损坏既有自然风化的因素,也有人为破坏的原因,其中人为破坏更严重。“华侨古民居里有许多珍贵的装饰品,比如砖雕、石雕、木雕、门当、户对以及石鼓等,盗贼对此的偷盗特别猖獗。”陈小钢表示。

为了严防小偷,房子的主人不得不自己故意损坏部分比较珍贵的建材。古厝的一位主人指着墙底一块青石缺损的部位说:“这些是我们故意敲掉的,不然的话整个都会被小偷偷走,造成的破坏更严重。”

此外,城市建设对华侨古民居保护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华侨古民居被列入拆迁范围,由于建设的需要,有些不得不拆掉。”陈小钢说。

对策 争取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华侨古民居的保护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在法石片区改造中,华侨何瑶煌和何瑶琨两兄弟的古厝基本确定保留下来,华侨丁马成的古居正在争取,并有所进展;晋江也对部分华侨古民居进行整体搬迁,加以保护。”陈小钢告诉记者,“华侨古民居是一种十分宝贵的历史财富,一旦毁掉就不能复得,因此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如何进一步加强华侨古民居的保护和利用?陈小钢建议,首先,要争取把华侨古民居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全市共有250多处有保存价值的古民居,只有14处被列入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此次闽南红砖文化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可以借此机会推动华侨古民居的保护。其次,在市区西街、中山路附近的老城区内,华侨古民居较为集中,可以整合资源,规划开辟旅游专线。再次,要加强联防,加强对古民居的保护宣传工作,防止盗贼偷窃对古民居造成破坏。最后,在城市建设规划中,要注意规避华侨古民居,尽量减少对古民居的损坏。□本报记者 彭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