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重罚“入侵”车辆 泉州多措施保专用道专属公交

qz.fjsen.com 2011-12-28 08:0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规划设计

最佳方案 权衡考虑

“设计时需权衡各方因素。”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道,如将公交专用道设置在最右道路上,会阻碍右转弯车道的车辆通行;如将公交专用道设置在右数第二条道上,虽然公交车变道少,但如遇公交车需要左转弯时,会影响直行车辆和自身通行;所以权衡之下,还是将专用道设置介于左转与直行车道之间。设计时也是有变通的,如由北往南行驶,在刺桐北路与湖心街路口,由于驶入湖心街的公交车辆较少,所以这里的公交专用道是设置在右数第二车道,方便公交车变道。

路权优先

53个禁左路口 公交不受限

据丰泽交警大队一中队游队长介绍,目前已有警力上路,对于闯入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图像采集,每次罚款100元。而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在交通高峰期,交警将在路口进行交警疏导时,尽可能保证公交车优先通过路口。

据悉,在保证公交优先方面,泉州市交警部门已逐步完善公交优先的路权。在公交车较多、有明显规律的路口,在灯控配时方面给予一定的时间优先;在单向行驶的路段,如中山路、西街等路段允许公交车行驶;市区禁止左转弯的55个路口,除坪山路2个正在改造的路口外,53个路口都允许公交车左转通行。

对于校车,市交警部门表示,校车运载学生时,可借道专用道行驶,而一些应急车辆,如消防车、救护车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也可借由专用道通过。

公交公司

发布预警 保证准点率

专用道投入使用后,公交车如何保证准点率?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陈副总经理表示,受道路拥堵等因素影响,公交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公交车发车准点率,进而保证公交车的途中准点率及到站准点率。

目前,通过车上的GPS车辆准点系统,车辆进站后会有语音系统提示下一班发车时间,提醒驾驶员;通过公司内部的自动分析系统,公交公司的发车准点率已达98%,另外2%车辆实行动态管理,对其发送语音提示。一旦有三辆车晚点的话,系统将发出预警信号,工作人员查找原因,采用多种调配方式,如前退后进的方式、调整时间间隔等使班次间隔趋于均匀;今年10月启用的驾驶员运营服务质量考评规则里面,也从车次完成率、首末班正班率、发车准点率等方面对驾驶员进行考核,提升公交车的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