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治理“餐桌污染”“一条龙”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qz.fjsen.com 2011-12-29 09:23  许长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进行整治,做好流通环节监督

近日,工商等部门又开始对市场的食品进行监管,对没按要求出售的食品进行清理,确保流通市场食品安全。

据了解,今年,石狮市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能,在畜牧业产品、种植业产品、水产品、饮用水、加工食品、保健食品和餐饮业等领域开展全面治理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2011年,全市共出动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人员9774人次,检查食品企业8458家次,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74起,查获违法食品4953公斤,取缔无证餐饮单位92户次。

如在畜牧业产品方面,执法人员不间断对全市各屠宰场、养殖场、活畜禽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全市4个生猪定点屠宰厂,全部由检疫人员驻场实行24小时检疫,严格把好宰前检疫、宰后检疫和不合格病害产品无害化处理三个环节,保证了上市肉品安全。

工商部门也先后开展了“食品非法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瘦肉精专项整治”、“地沟油专项行动”、“治理餐桌污染专项行动”、“校园周边食品专项行动”等,加强食品市场监管。

加强检测,把好最后一关

检测的重点是餐厅和食堂。具体做法是严格推行餐饮服务许可制度,对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记者了解到,今年,卫生部门共排查全市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111家,取缔学校周边无证餐饮经营单位8个。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格执行餐饮业进货索证和查验记录制度,餐饮单位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和查验记录制度建立率已达95.5%。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先后开展“食品添加剂”、餐饮环节使用硼砂开展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抽检6类(包含食用油、羹类小吃、卤制品、腌制蔬菜、面制品)共113份样品进行食品添加剂等检测(主要检测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硼砂、亚硝酸钠、甲醛),其中五份样品不合格,主要是甜蜜素、糖精钠、膨松剂超标,均予以立案查处;未发现使用“瘦肉精”、“硼砂”、“明矾”、“地沟油”等餐饮服务单位。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