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委员建议加大校车投入建设公办园 整治校车安全

qz.fjsen.com 2012-01-04 06: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多车少导致校车超载严重(资料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月4日讯(记者 本报两会报道组)校车安全牵动着每位家长的神经,也是许多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组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三位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的提案与泉州校车安全问题有关。

其中,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琴英建议,加大政府在校车方面的投入并设立专项基金,统一采购或选择有资质的出租车公司承包,或对购买校车的学校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这与本报去年12月28日A6版提出的“市场化运作能否破解校车困局”观点类似。

陈琴英:

治标:加大投入设专项基金

治本:多建公办园覆盖城乡

陈琴英在泉州师院继续教育学院干训中心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她很早就开始关注校车安全的问题。

她在提案中指出,近几年随着农村中小学的调整撤并,大量学生向城镇集聚,造成中小学生上学路远的矛盾凸现,大量良莠不齐校车应运而生,校车安全隐患较大。目前泉州普通中学(高中和初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人数依次分别是377534、568280、300437,幼儿园占较大一部分,其中民办幼儿园又占2/3,而民办幼儿园又是泉州目前需要校车的最大主体。

为破解校车困局,她提出六方面建议。

首先是人的因素,地方相关部门应配套出台校车司驾人员职业标准,制定岗位职责、工作要求。

另外,她认为,破解校车困局,必须加大政府在校车方面的投入并设立专项基金,统一采购或选择有资质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承包或对购买校车的学校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采取公司化运作、政府补贴、学生(家长)有偿使用等校车经营管理模式,特别是建立面向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客运网络,推行学生周末班车,研究制定扶持农村学生交通服务的政策和办法。

陈琴英还指出,政府应制订相应的“校车优先”规定及实施细则,统一校车“标志”,以便在行驶中的“识别”,以提高校车的“待遇”,确保在交通高峰期,校车享有优先通行权。

陈琴英认为,根本的办法还应该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合理布局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她认为,如果老百姓能就近入学,享受优质的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谁还会舍近求远?这才是破解当前幼儿校车接送安全难题的根本出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