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民建泉州委员建议:打造特色夜市发展"夜市经济"

qz.fjsen.com 2012-01-04 08:1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选择有市场前景的次干道,打造几条特色夜市街区,使之成为点亮泉州夜市经济的代表品牌;在管理上,借鉴台湾夜市的管理模式,引进“考绩制”,创造再就业岗位,使夜市经济成为泉州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今年泉州两会上,民建泉州市委员会提出一份与发展泉州夜市经济有关的提案。

□早报记者 张素萍

背景

夜市前景广阔

泉州发展滞后

今年泉州两会上,民建泉州市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与夜市经济有关的提案——《扶持夜市经济 服务繁荣城市》。

提案中称,夜市对一个城市的居民晚间休闲娱乐消费、创造再就业岗位、促进城市旅游业发展有积极作用。发展“夜市经济”,可活跃地方经济,增加再就业岗位,还可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据国家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北京的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的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的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然而,泉州虽然有各类特色小吃,但目前夜市规模小、品种单一,配套行业比较分散,加上发展夜市经济的思路不够清晰等原因,导致泉州的夜市经济发展严重滞后。

建议

科学规划选址

打造特色夜市

由此,民建泉州市委员会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建议一: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尽早出台鼓励泉州夜市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科学规划,集中力量打造几条特色夜市街区,使之成为点亮夜市经济的代表品牌。建议夜市既要有品牌店,更要有特色小店;既要有高端产品,更应有适合大众消费的中低端产品。

建议二:选址很重要,建议可选有市场前景的次干道,如规划在老城区或商业区的支路上,规定马路晚上禁止车辆通行,允许摊贩设摊经营。如此,通过商业区的人气带旺“夜市经济”,又比较不会影响居民的晚间休息。

在新区建设中,应兼顾夜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做好选址,有针对性地在一些节点策划建设一批特色夜市重点项目。

建议三:借鉴台湾夜市的管理模式,引进“考绩制”,对经营者进行管理培训并定期检查。对各个“特色夜市一条街”的整体风格进行特色化设计,如美食夜市一条街的移动餐车、桌椅、遮雨设施要统一设计制作和配置,使餐车、器具也成为美食夜市一条街的“卖点”。

建议四:每年定期举办名小吃评比大赛,对各种本土小吃进行分类评比,提高本土小吃的知名度,以体现泉州夜市的特有内涵。开设具有民族、宗教特色的饭店,方便国内外少数民族、商人、游客等的餐饮。

建议五:注重夜市的品牌效应,精选全国各地名小吃,特别是老字号,积极引商入驻,努力打造泉州夜市的知名度。同时,可推进本土品牌商品入驻夜市,引导城区夜市商业、夜间休闲和夜间服务业等一起“动起来”,构成一个立体多元化的夜市氛围。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