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选登泉州元宵灯会 主场设哪合适?

qz.fjsen.com 2012-01-05 07:36  海都两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1月5日讯(本报两会报道组) 去年,一场设在泉州侨乡体育馆的元宵灯会曾引起市民不小的争议,人们普遍反映,“古早味”的传统花灯挂在现代建筑里,格调不和谐。

政协委员黄黉在今年的两会上提议,可将中山公园作为传统元宵灯会的中心展区。在他看来,中山公园原址为清代督署,又毗邻威远楼,历史文化厚重,如传统戏曲陈三和五娘是在元宵节赏花灯时相遇而一见钟情等,有文化底蕴。而从交通线路上看,市区的公交都可到达或靠近中山公园临近的周边道路,交通便利,黄委员特地统计了中山公园附近的停车位,共有2760个,方便人们停放私家车。

【各方声音】

环境越古朴越适宜?

黄黉委员这一提案,大家持有不同看法。泉州市文广新局社文科科长谢万智表示,元宵灯会是一种民间传统文化形式,环境很重要。“古代的灯会都是在街市上进行的,张灯结彩。”他说,从上世纪80年代恢复元宵灯会后,开元寺、承天寺、府文庙等地方都曾是灯会举办地点,这些地方多处于中心市区,本身又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与元宵灯会的氛围很协调。

政协委员、泉州市木偶戏剧团团长王景贤也表示,中山公园原为体育场,文化氛围较弱,与历史源远流长的传统灯会并不协调。“投入很大,不太具有可行性。”王委员补充道,泉州的元宵灯会通常就一晚上,若在中山公园设置夜市摊位,建筑设立等成本又很高,得不偿失,必须要有长期的规划,将中山公园作为常态化的灯会、庙会等活动的固定场所,配套设施的建设才有效果。

元宵灯会场所的理想地点,王委员认为是天后宫,因为以天后宫为中心的泉州南片区是古代泉州最繁华的地区。除了天后宫,李贽故居、德济门等文化遗址也不错,建筑古香古色,历史底蕴深厚,与花灯相匹配。同时可借用旁边泉州第七中学的操场,举行一些配套活动。

【微博互动】

何不全民互动?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泉州两会#<微互动:泉州元宵花灯展在哪儿举行合适?>去年元宵花灯展在侨乡体育馆举行,今年将移至新门街。有政协委员建议元宵花灯展可定在中山公园,因有足够空间,又毗邻威远楼,与古城呼应。你认为合适吗?或者你有何更好的地点推荐?欢迎大家讨论。

@泉州889新闻广播:小编建议,由街道、社区来申办,谁的方案好,就放在哪个社区。全民互动才更热闹嘛!

@上塘二少:在新门街吧,有个临漳门,还可以顺便带动下经济。

@摄空和尚:在中山公园吧,老衲还可以带着脚架到威远楼上玩俯拍!新门街也行!

@象飞鸟掠过:布展到石笋公园西侧那一半,也挺开阔的,还方便桥南的人们来看,丰泽区的走江滨路过来也蛮方便哦。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