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五民主党派提案关注学前教育 缩小城乡幼教差距

qz.fjsen.com 2012-01-05 09:0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德化小溪幼儿园里,孩子们在简陋的教室上课。 (潘登 摄)

部分幼儿园管理粗放

此外,部分幼儿园的管理比较粗放,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民办园举办者以盈利为目的,无视幼儿身心健康与年龄特点,“小学化”和“放羊式”的倾向比较严重。

教师队伍配备不足,部分教师社会保障制度未按要求得到落实,部分教师专业素养不高,缺乏爱心和职业精神。

【建议】

给民办园评优同等待遇

民革泉州市委员会的集体提案中,建议建立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基金和园长基金,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学前教育机构,在等级评定、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学前教育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扶持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名园办民园、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办学,扩大办学规模。

缩小城乡幼教差距

台盟泉州市委员会的集体提案提出设立农村学前教育专项基金,重点倾斜扶持农村幼儿园建设。争取实施农村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骨干幼儿教师。

建立城乡教育对口支援机制。开展送教下乡、对口支援,把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成当地农村学前教育的示范基地。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

加强培训 提高教师地位

民革泉州市委员会集体提案建议,改善幼儿教师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将农村幼儿教师纳入教师考试招聘范围,制定保障农村幼儿教师待遇的具体细则,使幼儿教师职称评定制度化、规范化。出台对幼儿教师工资实行指导性调整的意见,同时要加大幼儿教师参加社会保险的强制实施力度,解除其后顾之忧。

民盟泉州市委员会集体提案建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敬业精神,让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集体提案提出,增加教师培训机会和经费,做到培训一个提高一个,培训一次提高一档。

台盟泉州市委员会集体提案提出,通过远程教育等平台加强泉州市各类学前教师的继续教育。定期举办公办民办园教师教学观摩见习活动等,提升民办园教师素质。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