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稳定乡村医生 代表建议补助养老和医疗责任险

qz.fjsen.com 2012-01-06 09: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养老院内免费看病 (陈英杰 摄)

市政协委员建议—— 归口管理形成精神卫生服务网络

关键词:精神病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泉州市约有重、轻性精神疾病患者32.5万余人。但是,全市收治精神病患者的医疗及收容机构只有7家,每万人只拥有床位1.075张,远低于全国1.3—1.4张的水平。市两会上,政协委员蒋耕霆就如何加强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提交了一份建议。

目前,我市现有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分属于卫生、民政两个部门管理,建议统筹全市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管理,整合全市由卫生和民政管理的精神卫生资源配置,形成行政归口管理的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增加必要的符合人性化的精神病治疗仪器和设备,扩大医院场地,在全市逐步建立起以精神卫生专科机构为主体、综合性医院为辅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精神疾病社区康复机构为依托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

建议加大投入,加大对“三无”和流浪精神病患者救治投入经费;建立精神卫生救助基金,鼓励社会各界热心慈善事业人士募集善款;加大对重性精神病患者的救助力度,向有肇事肇祸倾向的贫困患者免费提供精神疾病主要药物治疗。

建议提高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综合医院临床医生对精神疾病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能力和一般处理能力,解决全市所有精神卫生医护人员的编制和待遇问题。

建议充分发挥社区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职能作用,建档立卡,及时了解社区内精神病患者的发病、送治和康复情况;督促患者服药,使其能够维持长期、合理治疗;与家庭配合,组织工疗、娱疗等活动和训练,给予患者康复指导,提高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本报记者 彭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